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新聞網】 淡江大學深耕蘭陽 GLAP計畫將地方產業推上國際

刊登時間 2019-06-02 撰寫 馮靖惠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蘭陽校園推動經年的「全球在地實踐行動計畫」(Glocal Action Practice Program, GLAP)成果展,日前於淡江大學蘭陽校園正式開幕。「全球在地實踐行動計畫」是一項大學與地方社區互相合作,大學校園師生進入草根社區,協助將原本僅在一隅知名的地方產業和社區,推上國際化的舞台。 「全球在地實踐行動計畫」主持人、淡江蘭陽校園英美語言文化學系教授謝顥音表示,宜蘭地區的社區發展逐年進步,已經成為台灣重要的社區發展根據地,但比較可惜的是,這樣的社區與產業發展還僅侷限於台灣本土民眾,隨著台灣國際化程度日高,外籍遊客愈來愈多,但卻因為欠缺相對應的配套措施,所以難以將宜蘭之美推介給廣大的國際遊客。 因此,自前年開始,淡江大學英美語言文化學系開始推動「全球在地實踐行動計畫」,希望透過大學與地方的合作,讓宜蘭社區發展躍上國際化舞台。 謝顥音表示,這個計畫的合作對象包括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東村社區發展協會、枕頭山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同時也將合作觸角伸入到原住民鄉鎮學校,和南澳高中與金岳國小合作推動英語和繪本陪伴閱讀教育。新移民和移工所代表的多元文化,也在這個計畫當中被推薦給宜蘭民眾認識。 謝顥音表示,選擇這樣的合作對象,目的不僅僅是將宜蘭旺盛的生命力推到國際舞台,也是趁這個機會用宜蘭特有的人情味來迎接國際化的挑戰。 謝顥音說,在這一年當中,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和枕頭山休閒農業區的導覽系統,淡江大學師生的努力下,已經全面雙語化,並且只需要掃描QR Code就可以用自己的手機來使用,無須另行購置語音導覽系統。 謝顥音表示,這一年當中,英美語言文化學系的師生和宜蘭這塊土地緊緊結合在一起。而這個互動是雙向的,英美語言文化學系的師生也因為深入草根,學習到和土地連結的重要性,而更愛宜蘭這塊土地,這是最好的教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