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新聞網】 日本這大學把「鮪魚梗」用好用滿 讓包正豪聽講不想睡

刊登時間 2019-11-01 報導來源連結

日本跟台灣一樣面臨少子化危機,但是,位於關西的近畿大學卻演出一場近乎奇蹟式的逆轉勝。從2014年開始連續6年超越東京大學等一流大學,報考人數日本第一;近畿大學總務部長世耕石弘,昨天在淡江大學進行專題演講,讓淡江大學蘭陽校園全球發展學院院長包正豪大讚,「我通常對演講很感冒,大部分的專業演講都讓我昏昏欲睡,但今日,我從頭到尾都興致盎然。」 包正豪在臉書說,如果以為世耕石宏部長只是一個很會宣傳行銷的人,然後近畿大學只靠廣告就成為全日本最多人報考的學校,那就太膚淺了。近畿大學的成功,在於真的「有貨」,找出自己的研究/教學強項,然後運用強大創新的議題設定能力,把每件別人覺得和「廣告行銷」無關的研究成果/教學創新/行政支援,都轉化成為討論議題,成為新聞媒體和社群網站的報導焦點,形塑出近畿大學的特色。 包正豪表示,世耕部長的創意發想團隊,不受既有窠臼限制,大膽地告訴校內教師「讓專業的來」。同時引進技術本位的廣告設計公司,把創意轉化成為一支支宣傳視頻,再用這些「反骨宣傳」來吸引媒體的反覆報導,擴大宣傳效果。但核心基礎依然是研究/教學。 包正豪表示,黑鮪魚的人工培育養殖,世界第一,以這個生物技術為基底,擴散到其他層面,這是近畿的核心策略基礎。然後微型無人機和複製猛獁象,也是重點培育發展對象。好酒也怕巷子深,但想賣,得先有好酒,是一樣的道理。 今天,世耕石宏則是與淡江大學一級主管及單位秘書進行演講。包正豪說,近畿大學被稱之為「鮪魚大學」,聽起來很戲謔,但世耕部長把這個梗用好用滿,成功地把鮪魚完全養殖這個純學術成就,變成近畿大學行銷主軸,讓媒體自己來追逐近畿大學的一舉一動。 包正豪表示,近畿大學一年的預算規模是1356億日圓,水產(鮪魚)養殖的獲利,不到2%,而廣告文宣的預算則是1%左右。但世耕總長認為,這兩筆投資的回報是遠遠超過3%預算所不能達到的。 包正豪表示,近畿大學推動國際化的策略,其實和淡江大學蘭陽校園頗為類似,都是英語教學和海外留學一年,但近畿大學的國際學部還有一項「小班制教學」。我可以理解前二者,但小班制教學和國際化的關係,我還沒有搞清楚,也很可惜沒有時間和世耕部長多談。最後一個心得是:數字很重要,宣傳很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