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新聞網】 同學在黑板上畫他唇顎裂傷疤 長大立誓成為法語口譯者

刊登時間 2019-11-24 報導來源連結

就讀淡江大學法國語文學系三年級的尤子豪,雖然單側唇顎裂,但擺脫一般民眾對唇顎裂患者語音不良的偏見,選擇了法文系就讀,並立志成為中法會議口譯者。今天他特地參加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的獎學金頒獎典禮,慶祝羅慧夫顱顏基金會30周年。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今舉行「30週年感恩餐會暨獎助學金頒獎典禮」,除了表揚顱顏學生,也能帶給顱顏家庭及患者更多的自信心,總計4位研究所生、79位大專青年及76位高中職學生等159人獲獎。 尤子豪在唇顎修補手術後,僅上了幾堂語言治療課便宣告「畢業」,在語言方面不太令人擔憂。甚至國小三年級到高二,都獲選參加閩南語演說、朗讀比賽,自己也從學習語言的過程中發現樂趣、建立自信。 但外表的疤痕依然帶給子豪被嘲笑霸凌的經驗。國中時曾有同學將他唇裂修補後的疤痕,畫在黑板上,藉此羞辱他。但他後來領悟到:「既然老天讓我與生俱來就擁有獨特,那麼就讓這個獨特跟著我吧!」於是擁抱自己缺陷,更學習讓自己過得怡然自得。 現在的尤子豪立志成為優秀的中法會議口譯者,除了希望能在商業、科技、政治等領域的口譯專業有所貢獻外,更希望能投入醫療領域的法文翻譯,傳遞相關醫療訊息給其他病友。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創辦30年,在國內外提供窮困顱顏患者經濟補助,給予醫療資訊並協助進行手術。基金會並將和台北愛樂合作「愛為起點 樂在心中」慈善音樂會,預計於明年2月1日(六)假國家音樂廳演出,唇顎裂歌手曾宇辰也將共同演出。音樂會扣除成本後的盈餘全數捐贈給羅慧夫顱顏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