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新聞網】 新北44高中 和27大學合作開課 教育局長也上公開課

刊登時間 2019-12-14 報導來源連結

因應新課綱選修增加,新北市教育局委託淡江大學協辦「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系列專案,昨邀請台大、師大、政大、台北大學、陽明、北科大、東吳、淡江、世新、銘傳等27所大學校院,和新北市44所高中簽「課程共創合作平台」備忘錄,期待將大學師資、設備及課程等資源引入高中。 新北市的高中找大學合作不是第一次,如台北大學有教授開放課程讓高中生選修、輔大到板中開資訊課。教育局中教科指出,新北市不少高中過去1年個別找大學合作,這次簽MOU讓單點的合作可以更全面;高中把需求放上網,大學方有教育部訂「大學社會責任實踐」,更知道找誰合作。 教育局指出,高中及大學彼此了解對方的需求,才能讓學生更適才適所,也便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的建置需求。昨淡大更舉辦「大學與高中共備課程、共創學習實務推動論壇」,由高中向各大學說明目前新課綱課程發展情況,大學端也向高中說明各校選才精神,提前讓高中端因應準備。 此外,新課綱上路規定校長及教師每年至少要一次公開授課。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昨在卸下國小教師身分27年後,首度重回課堂教四年級數學,是全國首位完整上公開課局長。張明文說,和之前只有一名教師單打獨鬥真的完全不同,雖然至少花5、6倍以上時間,但對教學者幫助極大。 張明文指出,公開課透過更多人協助授課者,不管是備課、觀課或議課(討論課程),會有其他教師提供意見,對教學者精進幫助非常大。過去教得好不好不一定知道,有其他教師觀察,可調整教學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