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新聞網】 交通學者羅孝賢鍾愛單車 珍藏五輛老戰友滿載回憶

刊登時間 2020-01-27 報導來源連結

「每輛車就像家人、有聊不完的故事」,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羅孝賢最大嗜好就是收藏相機與單車,雖然家裡珍藏的單車僅剩五輛,但每一輛都有故事。包括第一輛向老友、同樣交通學者張勝雄買的二手車、第二輛則是請國手好友量身訂製的公路車,另外,當年最高檔、最拉風的碳纖自行車也是他的珍藏之一。 這位曾被郝龍斌延攬為北市交通局長,規畫過大台北汽機車政策、捷運路網的交通學者,家住淡水,卻鮮少開車,總愛搭大眾運輸,甚至最捨得花錢買的不是汽車,而是自行車。羅孝賢常開玩笑,「老婆大人總是最後才發現,原來這輛單車這麼貴...」 羅孝賢說,與他情感最深的一輛車,不是價格最貴,而是向張勝雄買的二手車。回憶起20年前,當年網拍還不盛行,羅為了買這輛車,還特地學網拍結標,在網路上以2萬元價格買下張勝雄的車。或許是第一輛自己擁有的高級車,心裏特別珍惜,也騎著它與張勝雄到處練車。 聊起過去騎車的回憶,羅孝賢說,印象最深的倒不是挑戰過哪些高難度路段,而是摔車經驗。最常遭遇上坡體力沒了,關鍵時刻鞋卡就這麼剛好卡住,卡左腳就左摔,卡右腳就右摔,而且還不只摔一次。摔到最後學乖,當體力快不行就自己先將鞋卡鬆掉。 因為開始玩車,羅孝賢假日有空,總與家人、好友騎車出遊,也因騎出心得單車越來越講究。第二台購入的高級車,還特別請開車店的國手好友幫忙客製,由瑞典進口鋁合金車架、依身高、腳長、手長量身訂製,搭配變速、煞車、弧輪的個別需求。這一輛車買下來八萬多,當年算是相當高價,儘管還不到鬧家庭革命,但確實是不敢告訴太座。 至於最貴的一輛高級車,羅孝賢也是瞞著老婆買的,當年民國97年捷安特出了一款碳纖車架、一級變速、煞車的成車,光這一輛就要13萬。羅孝賢說,還好當大學教授不時有演講、開會等額外收入,否則哪有私房錢買下這些形同家人的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