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經濟日報】 淡江大學防疫研發熱像測溫APP-「TKU Thermo」

刊登時間 2020-04-22 報導來源連結

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台灣防疫成果受到國際肯定,淡江大學配合政府防疫政策,為維護2萬5千多名教職員工生的健康安全,自3月2日開學起,於全校各樓館實施入館量測體溫措施,以嚴防疫情侵入校園。 由於紅外線熱像測溫儀在各國瘋搶之下購買不易,淡江大學資工系副教授張世豪憑自身專業,立即行動,帶領學生團隊在5天之內完成「TKU Thermo」APP設計,成為防疫神器,大大提升校園整體防疫能量。除了驚動專門做熱像儀手機的美國Cat Phones廠商洽談合作,國衛院及國家圖書館亦十分關注,中研院更使用此項研發來抗疫。 張世豪研發潛力無窮,這次會想到研發「TKU Thermo」APP,是受到電影《鋼鐵人》的啟發,「電影裡有一個熱感的鏡頭,我知道有這種感測器,就突發奇想是否能寫軟體來防疫?」他立刻在網路上尋找合適的感應器,並在第一時間獲得學校經費支持。「TKU Thermo」APP以不到2秒就能快速完成體溫量測,解決師生大排長龍量體溫的窘境,節省人工量測的時間及降低感染風險。對比同類型測溫儀以「點」收集數據,TKU Thermo是以「面」為測量單位,通過感應人體各個部位散發出來的紅外線,判斷體溫是否正常,大幅提高測量的準確度。但測量從「一個點」修改到「一個面」,看似簡單,實際卻容易受到環境溫度影響。張世豪設計多種調控機制,包括手動調整熱感溫度、規劃量測動線等,期達到精準量測的目的,讓成本不到4萬元的設備,成為淡江校園的防疫神器,發揮「小成本辦大事」的功效。 張世豪為英國利物浦約翰摩爾斯大學計算與數學科學系博士,研究所期間在英國Lucent Technologies公司半工半讀,從軟體工程師升任至專案經理。回到臺灣,先後擔任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中心及Intel-臺大創新研究中心的博士後研究員,並於2013年到淡江大學任教,研究領域包括物聯網、資訊安全、人工智慧等。他認為教學與研究應注重「實用」,要求學生要瞭解社會需求。他以超過8年的業界背景,與業界保持良好關係,透過「業界出題,師生研發」的訓練,提升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利未來銜接職場。他認為作為一個大學教師,研究必須與時俱進,提升教學品質。在他研究室的牆上除了張貼各項研究獎狀之外,更貼滿學生的感謝卡片。 張世豪常思考「我們能為社會做些什麼?」2018年他有感於臺灣空汙問題嚴重,帶領學生研發檢測pm2.5的裝置,利用風扇吸入,再以紅外線檢測,最後將空氣數據上傳到大數據雲端,以低成本製作出功能齊全的「空污機器人」,獲得教育部創新資訊應用人才培育基地雲端多媒體技術競賽佳作及評審的高評價,並取得臺灣專利。張世豪説,未來除了繼續提升熱像測溫儀的效能、精進散熱及穩定度並與廠商洽談合作之外,將鑽研資訊安全的研究,期望在5G時代能保障使用者的資料安全,為社會貢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