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教授愛龜成痴 窩藏2000寶貝

刊登時間 2010-12-01 撰寫 記者盧禮賓/淡水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周彥文愛龜成痴,從大學時代開始收藏各種烏龜造型的小玩意,30幾年來收藏數量逾2000件,也飼養別人棄養的烏龜。他說,烏龜沉穩、內斂,和個性不好動的他有點像。 周彥文昨天在學校附近的家接受記者訪問,只擺出一小部分烏龜造型的收藏品,就令人大開眼界,從長達80公分欖蠵龜的背甲,到抱枕、背包、布偶、筷子盒、首飾、手表、玩具等,琳瑯滿目。 56歲的周彥文說,從小就很喜歡烏龜,1974年念大學時,偶然機會開始買烏龜造型的小玩意來玩,久了就累積越來越多。 日常生活幾乎脫離不了烏龜的影子,他腳上穿的拖鞋是烏龜造型,出席正式場合也不忘配戴有烏龜圖騰的領帶,研究室取名「龜息室」。 周彥文表示,他收藏最古老的是從骨董商買來,紅山文化出土的龜殼紋雕刻玉石,其次是明代的印章玉石。 他說,他念東吳大學博士班時,有一位在社團認識的同學知道他愛烏龜,花幾千元買了一隻錫做的烏龜想送給他,卻是在隔了將近10年之後,同學重聚才送到他手上,令他難忘。 還有一條領帶,是在天主教高中教書的太太鄭麗妍陪學生到義大利遊學時,無意中看到,買回來送給他,當時有修女同行,一眼看到領帶上的卡通烏龜圖案,是各種交配姿勢,很逗趣,卻讓她太太覺得「真歹勢」。 周彥文也養烏龜,但他不買烏龜,飼養的烏龜幾乎都是被棄養的,最多時養4隻,目前養1隻。他擔任教職的學生吳麗雯曾對他說:「各式各樣的烏龜收藏品都有了,只差鑽石烏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