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ETtoday新聞雲】 只要不放棄沒有辦不到的事! 視聽障生黃靖騰擔淡大畢業生致詞

刊登時間 2020-06-09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今年的畢業生代表是中文系黃靖騰,黃靖騰是視、聽障者,即使從外貌看不出他是位身障生,但他其實需要仰賴一位老師在他的背上筆畫注音符號,才能在合適的時間點完成上台、敬禮和致詞等動作。雖然帶有多重障礙,他仍然克服學習上的困難完成了大學學業,在畢業典禮上他將在眾人面前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 黃靖騰在出生不久後就被診斷為重度弱視,他的雙眼視力值為0.01,原本能夠倚靠聽力學習的他,在小學三年級時也漸漸失去了聽力,雖然可以聽見微弱的聲音,卻無法辨識語言。從此,他踏上了專屬自己學習的開拓之路。 黃靖騰說,「在國中階段我碰到了視障巡迴輔導老師,對我的影響很大,老師也是視障,他和我分享自己的生命歷程,告訴我永不放棄就能成功。」輔導老師也教他使用電腦與通訊軟體和人溝通,從此開啟了他與世界連結的溝通之門,透過電腦打字溝通也成為了如今他在上課時最常使用的學習方式。 淡江大學指出,淡江中文系是黃靖騰選擇大學時心目中的首選。淡江「視障資源中心」依據身心障礙學生的需求,提供適合學生學習的方式,對於重度視障和聽障的黃靖騰,「視障資源中心」會聘請專業的聽打員,在上課時,同步將老師講話的內容打下來,透過雲端文件讓靖騰能夠接收上課的訊息。 淡江大學說,黃靖騰在大四畢業的這一年,受到指導老師黃文智的鼓勵,報名參加畢業典禮致詞甄選,終於在甄選過程中脫穎而出。黃文智這樣形容黃靖騰,「靖騰文思細膩,勇敢熱情,他雖然看不到譜,聽不見音,但你卻難以想像他的音樂節奏,是如此的分明流暢,靖騰喜歡鋼琴,喜歡音樂的初心,是發自內心的,也難以解釋」。 黃靖騰說,「我的夢想是成為一位一手拿筆、一手傳播溫暖的作家,用文字寫下生命中的每個感動。同時也想透過文學、音樂和演講,將自己的故事分享出去,鼓勵更多的人勇於面對困境、挑戰不可能,同時也想告訴大家愛的重要,希望這個社會處處充滿愛,營造出更友善的環境」。對黃靖騰來說,家人的陪伴和生命中許多貴人的協助,使他擁有勇氣和力量成為一個不畏逆境、努力向上的人,他堅信,「只要我們願意、只要不放棄,就沒有辦不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