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大華網路報】 《遠見》雜誌專訪淡江校長葛煥昭 談未來大學預想

刊登時間 2020-06-15 報導來源連結

葛煥昭校長6月10日上午接受遠見雜誌專訪,主題為「遠距教學及108課綱後的『未來大學預想圖』」,從遠距教學普遍被運用,以及108課綱實施後,學生的學習自主權更為明確的情況下,是否影響大學課程的設計,提出個人看法,同時分享本校相對的因應情形及未來規劃。  葛校長首先指出,遠距教學因新冠疫情而受到普遍重視,但其實在國外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輔助角色。接著透過本校發展遠距教學,資訊化教學平台等歷程,說明本校如何快速因應疫情實施遠距教學維持學生的學習。關於108課綱「以學生為學習主體」、「以學習為中心」、「探索式教學」、「素養導向」等「學教翻轉」的創新概念,葛校長則認為與目前各大學積極進行中的重點計畫如「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理念相近,歸功於教育部在整合各相關單位意見後所進行的一個良好的指引。  至於如何思考淡江的特色,葛校長則以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於民國54年所提出「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教育理念說明,迄今仍持續緊扣世界趨勢的脈動,尤其是「未來化」所代表的前瞻思維,對於現在快速變化的世界更形重要。在專業知識的傳授之外,「八大學生基本素養」更是本校重視的學生DNA,希望每個從淡江畢業的學生,都能是「具心靈卓越的人才」。相關專訪內容,將刊載於《遠見》雜誌7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