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央社即時新聞】 疫情解封 人力銀行新鮮人職缺回升到年初水準

刊登時間 2020-07-22 報導來源連結

疫情解封,帶動工作數回升。104人力銀行表示,7月新鮮人全職工作數回升到近31萬個,接近1月時的職缺數。針對新鮮人求職不易,104人力銀行給出3個建議。 104人力銀行表示,受疫情影響,今年1月到4月,新鮮人全職工作數從超過31萬個,減少到約26.6萬個,下跌14%,不過,隨著疫情趨緩解封,今年7月職缺已回升到約30.8萬個,預估受振興三倍券帶動內需影響,下半年職缺有望持續增加。 儘管職缺數回溫,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仍坦言「今年新鮮人工作不好找」。針對新鮮人求職,鍾文雄給出3個建議,首先,履歷及自傳是吸引人資目光的關鍵,新鮮人應多花心力,凸顯自己的優勢。 其次,近年來,許多公司都在東南亞或南亞布局,新鮮人可勇於嘗試海外工作機會;第三,新鮮人應對工作型態保留彈性,有些大公司的職缺雖是約聘,但未來或許有轉正的機會,這段經歷也可能為未來求職加分。 104人力銀行7月公布「104大學白皮書」,透過近2年應屆畢業或役畢生的29萬份全職履歷表,分析新鮮人最想去的前10大產業,以及10大產業的新鮮人起薪排序,發現含金量前3高的產業為半導體、軟體及網路業、金融機構相關業。 104人力銀行發現,半導體最常聘用交通大學畢業生,金融業及軟體網路業最常聘用的是淡江大學畢業生,政大、台大則以新鮮人起薪較高取勝。 鍾文雄分析,企業最常僱用哪個學校的畢業生,反映學校科系的人才「供給量」、專業含金量與學長姐聘雇口碑共同形成的「聘雇質感」。不過,即便畢業生進入夢幻產業,起薪高低仍緊扣職缺專業,高則新台幣5.6萬元、低則3.3萬元,落差高達7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