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新聞網】 科大擊敗台大! 三大夢幻產業企業最愛學校排行曝光

刊登時間 2020-07-23 報導來源連結

109指考成績已放榜,超過4萬名大學指考生選填志願開跑,「企業徵才最常聘用的學校」也成了不少人的考量之一。104人力銀行發布2020年《104大學白皮書》分析,其中明新科大以量擠進半導體業前五名,甚至超越台大、政大薪資傲視金融業前五校,台大則是含金量稱霸軟體網路業。 《104大學白皮書》分析新鮮人三大夢幻產業:半導體、金融業、軟體網路業中「企業最常僱用大學排行榜」,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指出,企業最常僱用哪個學校的畢業生,反映學校科系的人才「供給量」。 以半導體為例,前五名分別是交大、成大、清大、明新科大、台大,明新科大是五名中為一的科技大學,最常僱用數量甚至超越台大。 不過,四所大學多為碩士以上學歷,擔任半導體研發工程師、數位IC工程師、軟體研發工程師等,因專業門檻高,平均起薪5.5萬;明新科大因擔任職務除了設備製程工程師之外,也包括作業員、助理工程師等,平均起薪3.6萬,僅為其他四校的六成五;台大雖位居第五名,平均起薪則最高有5.6萬。 金融業政治大學位居企業最愛聘用第五名,名次落後傳統老牌私校,但平均起薪4.8萬元相對領先其他四校約三成三,主因超過半數畢業生是碩博士,擔任職務除了銀行辦事員、融資、信用業務員之外,也包括薪資較高的儲備幹部、金融研究員。 台灣大學畢業生拿下軟體網路業最常僱用第二名,除了擔任軟體工程師之外,也擔任薪資較高的演算法工程師、韌體設計工程師,平均起薪4.9萬,比同榜四所老牌私校高出約四成四,淡江大學則是三所私校中起薪最高,有3.6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