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83歲柔道大師謝貴美男 作育1500英才仍不停歇

刊登時間 2020-09-07 報導來源連結

新北市府今晚舉辦「109年體育有功表揚頒獎典禮」,由新北市長侯友宜頒發傑出運動員、傑出教練,以及推廣體育有功人員、機關團體、單項委員會及區體育會等共60個獎項。其中獲頒體育有功人員的柔道教練謝貴美男,雖高齡83歲,仍持續投入栽培基層選手,數十年來培育出超過1500名選手,更曾6度帶領新北市代表隊於全國運動會中奪下柔道總錦標的殊榮。 謝貴美男生長在淡水,17歲便開始練習柔道,後來除擔任柔道教練,也是一名書法老師,可說文武雙全,因有感於淡水的小朋友缺乏休閒娛樂,唯恐四處閒晃惹出禍端,1982年成立淡水首家柔道館,有「淡水柔道推手」的美譽。 雖然柔道館幾年後就結束營運,但他推廣柔道的熱忱也廣為人知,在地的國中小紛紛邀請他出任社團老師,淡江大學也聘請他為柔道隊教練,一當就是33年,至今雖已83歲,仍在淡大、鄧公國小任教,數十年來培育超過1500名柔道選手。 獲頒傑出運動員陳彩娟,同時也是去年總統教育獎得主,秉持著「人生不努力永遠沒機會,但成功不可能一次到位」的信念,用勤奮彌補天分不足,在108年全運會中打破大會田徑七項全能紀錄拿下金牌。 另外獲頒體育有功人員的潘瑋杰,是戰神身障棒球隊領隊,率隊參加2018第4屆身障棒球世界大賽獲得銅牌,他不只用生命打球,更用影像紀錄隊員的故事,執導「出口:夢想肢戰」並入圍第39屆金穗獎最佳紀錄片,讓更多人也能獲得正面力量,為自己找到人生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