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yamNews蕃新聞】 Green Circular冠軍出爐

刊登時間 2020-09-07 報導來源連結

歷經一輪初選、兩次暑期工作坊,台灣永續供應協會推動的第一屆Green Circular創新技研競賽,日前在高科大舉行最後決選發表,終於選出今年冠軍創新隊伍,並凸顯資源仍是未來永續議題中最為重要的題目。決選評審包括包括3M台灣明尼蘇達礦業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漢霖、高師大教授陳士賢、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環輿科技高級顧問鄒倫、亞洲智識科技總經理張靖霖等5人擔任評審委員,並且積極參與提報隊伍之議題,分別就創新項目提問、提點未來強化商業化機制的重點。 值得注意的是,本項競賽最初有19所大專校院組成39支隊伍報名,初選後共有15支隊伍進入複賽,當中有13組為資源組,僅2組為能源組,但最終由淡江大學垃圾焚化飛灰製成高價值陶瓷濾膜之研發團隊拿下本屆冠軍,團隊看準垃圾焚化飛灰內部有許多微細孔洞,具備成為製作多孔性功能陶瓷原料之潛力,將飛灰製作成高效率陶瓷MBR濾膜,達到高級廢水處理及水回收,讓產品製作成本降低,更具市場競爭力,並解決長期以來飛灰之去化問題,符合「循環經濟」之理念。台灣永續供應協會理事長賴樹鑫表示,今年進入決選的隊伍,多數研究主題都圍繞著廢棄物再利用的範疇,期望未來的創新技術能跨足不同領域,擴大本競賽的能量。 Green Circular競賽今年是第一屆舉辦,不過各組創新研究的成果,都令人相當激賞,前三名的團隊,其中一組來自成功大學MIT team,將已經存在的「藻類分解豬隻養殖廢水」的技術,藉著改善藻類大量養殖的技術,使廢水處理的解決方案獲得更有效率的提升。當前美豬進口議題正炙,亞洲國家包含台灣,事實上佔全球豬隻養殖量60%的比例,養殖業廢棄物是不容忽視的。因此國人大力支持好吃的台灣豬之餘,對於養殖產業的廢棄物處理技術,亦應投注更高關注,支持更高效率的處理技術。 本屆參賽隊伍將參加今年底在高雄展覽館舉辦的「2020亞洲永續供應+循環經濟會展」,向有潛力的合作市場展現研究成果,爭取實際商業化運轉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