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UDN 聯合新聞網】 淡大、紅樓攜手滬尾宴 重溫清法戰爭歷史

刊登時間 2020-10-22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與淡水紅樓中餐廳日前在紅樓中餐廳舉辦「滬尾宴」發表會。「滬尾宴」是一個以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為主軸的餐飲設計菜單,由淡江大學學生化身成為戰役當中,法軍與清軍角色,透過淡江大學USR計畫,讓大學與在地具歷史意義的餐廳結合,打造出更多美味新亮點。 淡江大學副校長何啟東表示,淡水是一個擁有相當多古蹟和歷史文化的地方,藉由在地的歷史文化特色開創屬於該地特有的餐點是值得期待,加上淡江大學過去幾年以usr計劃實現大學社會責任,讓師生參與地方重要活動,進而帶動地方發展,也希望透過紅樓中餐廳打造出一道一道滬尾之役創意料理。 淡水紅樓中餐廳洪偉賓表示,餐飲一共設計十一道菜,分別為戰場早點名、滬尾剁椒鮮魚、西仔陸戰隊、沼澤皮蛋、湘淮勇炒飯、城岸二重奏、阿火旦口袋肉、叭叭軟殼蟹、九大人脆酥芋、黃槿林投叢林湯、滬尾茶飯。 洪偉賓指出,每一道菜就是一個戰場上的故事,每上一道菜,會講授這道菜的歷史故事及創作原則。讓來大家享用這十一道菜之後也就知道整個滬尾之役的來龍去脈。藉由創意料理的開發,吸引國人對台灣歷史文化的興趣與理解,讓吃飯就是聽故事的概念成為特色,吃出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