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Yahoo奇摩股市】 《產業》綠能成國際趨勢 機車業應加速轉型

刊登時間 2020-10-26 報導來源連結

智慧移動產業是兼顧環境永續的產業,並且已成新的經濟思維,《第一屆智慧移動產業論壇》中,產官學研代表透過對談,分享見解、推動轉型經驗,台灣要往環保綠能、環境永續的目標前進,政府應力推電動機車,加速機車產業轉型。 淡江大學產經系教授蔡明芳表示,經濟發展過去單純只看GDP,如今會考慮到環保的面向,連金融業的投資標的,也愈來愈青睞永續、環保、綠能的產業;移動載具產業也開始看到這樣的趨勢,投入電動車輛的發展。 移動車輛最麻煩的是外部問題,例如空污、熱島效應、空污排放等議題,所幸開始有傳統機車製造商投入電動機車產業,可以看到整體的思維正在轉變。 蔡明芳指出,無論看不看好,綠能都是未來的趨勢,消費者也會開始考慮環保與社會環境共好的因素,進而帶動整體的產業轉型,政府應該要「超前部署」。 產業界代表宏佳騰執行長林東閔喊出,機車產業轉型需要政府提供助燃劑。 林東閔認為,產業轉型,需要透過政府補助作為「助燃劑」,透過經濟誘因來加速電動機車產業發展,這也意味著政府支持並認同產業界的改變;當然最根本的還是來自於產業界自身轉型的動能,方能讓助燃劑更發揮效益。 台林電通資深副總陳建村說,電動機車的發展方向勢不可擋,追求環保趨勢是無法阻擋的,因此台林從過去的企業伺服器系統,切入電動機車產業,並延續網通能量支持發展車聯網用的有線、無線系統,並取得多種認證來因應產業的轉型。 代表基層機車行的立信輪業董事長張楨彬呼籲,政府應撥補更多預算協助電動機車相關領域,讓台灣的電動機車能推行到全世界。他說,台灣對於二輪運具的依賴性相當高,不太可能完全捨棄機車這種移動方式,這也是政府推動綠能產業、綠色運具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