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HiNet 新聞社群】 新北首創STEAM生活月 讓跨域學習與生活零距離

刊登時間 2020-10-26 報導來源連結

新北市今(109)年首度將11月訂為「STEAM生活月」,結合產官學資源辦理12項STEAM系列活動,包括北臺灣最大「科學教育嘉年華」、「資訊科技教育成果展」、「STEAM親子假日學院」等,今(26)日記者會,教育局歐人豪副局長與現場貴賓共同聲控啟動「思丁機器人」,正式宣布活動開跑,邀請大小朋友加入STEAM奇兵行列。 歐人豪副局長表示,新北積極推動STEAM教育,108年成立全國唯一矽谷級STEAM大聯盟總部,並成立STEAM跨域輔導團,至今培訓100多位種子教師,並成立19個教師社群。STEAM教育講求跨域學習、團隊合作、創意發想和應用實作,將科學(S)、科技(T)、工程(E)、藝術(A)及數學(M)的學習元素,整合在學生實作經驗中,給孩子帶著走的能力。本年度首創「STEAM生活月」,強調新北STEAM教育推動重視融入生活情境,鼓勵學生運用跨域知識找到解決方法及策略,為社會創造新變化,正符應新課綱所強調的素養導向教學。 12項系列活動結合產官學資源,教育局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淡江大學、臺北市美術館兒童藝術中心、LIS科學情境教材、宏碁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設計各項活動,共同啟動親子們的STEAM基因,讓生活與學習零距離。 今(26)日記者會由永平國小師生與STEAM小奇兵帶來全新自編「科科操」活力登場,STEAM跨域輔導團江逸傑老師帶領親子動手操作鏡面成像原理,驗證唐詩「掬水月在水」是否為真。教育局歐人豪副局長更化身「豪Magic」魔術師,運用光的成像原理帶來神奇的魔術存錢筒,孩子驚呼連連!參與的家長陳美妤興奮地說:「結合科學原理和數學解析,這種跨域的學習,讓孩子擁有統整知識的能力,孩子更愛學習了。」逸傑老師說:「自然科學課加上生活情境的人文素材,STEAM教育可以讓孩子掌握學習的深度。」 新北STEAM生活月以「週週有主題」方式規劃,分為多元展能週、趣味體驗週、創意展現週及深化學習週,辦理多項適合親子共學活動。其中11月13、14日辦理「科學教育嘉年華」,以STEAM整合式學習為主軸,帶孩子在科學迷宮中勇闖賽恩斯島,藉由趣味遊戲讓孩子學到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的科學知識;11月20、21日「資訊科技教育成果展」,集結65所智慧學習領航學校推動成果,透過VR、AR、自走車、程式與電競體驗,引導學生利用資訊科技闖關,找尋屬於自己的知識寶藏。此外,週週辦理假日STEAM親子學院,特別規劃女力限定場,向女性科學家洛芙萊絲致敬。完整活動資訊可至2020新北STEAM生活月官方網站(http://www.ntpc-steam-2020event.com.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