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立報傳媒】 【USR系列】淡水秘境「洲子灣」再生!淡大師生百餘人一同守護在地海岸沙灘

刊登時間 2021-01-19 報導來源連結

洲子灣以前是北海岸非常有名的海水浴場,在1999年歇業之後,雖然人煙變得稀少了,但卻受到了海岸開發工程的摧殘,海岸受到非常嚴重的萎縮,曾經在這邊留下的垃圾也沒有人處理,這個地方彷彿被人遺忘,成為了像廢墟一樣的地方。 淡江大學經濟系主任林彥伶在2020年暑假,發現到洲子灣的環境議題,但林彥伶發現其實當地居民並不是沒有想過要處理這個問題,只是當地居民人煙實在太稀少,對於洲子灣的環境終究是心有餘力而不足,當地非常需要來自外界的幫助,所以她運用了淡江大學USR計畫的資源,開始籌備洲子灣的百人淨灘計畫。 從幫學生灌輸正確的環保觀念、思考淨灘的意義,到帶領學生一同號召許多關心臺灣環境的團體參與,將群眾的力量聚集起來,透過更有計畫性的籌備,讓資源更平均的分佈在需要的地方。林彥伶表示:「關於環境維護,如果不起心動念做這件事情,環境是不會變好的,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做這件事情,讓他們把腳踏到這片土地上,真實的去親近在地,也可以從過程中去了解到,我們到底對環境做了什麼樣的事情。」 淡江大學師生、「動手愛臺灣」的團員、海洋大學海廢基地負責人陳信助以及淡水育英國小校長與師生們,共約有120人,一同戴起手套、拿起鐵夾,彎著腰一起撿起洲子灣上的垃圾,建立在完善的籌備之上,大家都能很專注地投入在其中。淨灘的過程中,許多學生發現,除了大量的垃圾讓人震驚之外,這個季節中應該要出現在海灘上的招潮蟹,居然一隻都沒有,整個海灘上幾乎看不到有任何生物的存在,他們難以想像這裡的環境居然惡劣到連生物都居住不下,人類對於環境的傷害真的很大。 在淨灘結束後,林彥伶要求每個人都脫掉自己的鞋襪,踩踏在自己淨灘過後的土地上,真實的感受這個土地給予的溫度以及回饋,這是他們每次淨灘完成後都會有的一種儀式,記住這樣的感覺,隨時提醒著自己,「我們深愛著我們的家園。」 林彥伶表示:「環境是否能夠改變,這是要延續很久的事情,但我能感覺到學生的改變,除了期待每個學期的淨灘之外,在每次淨灘過程中都能提出自己的想法,人們一旦願意開始做了,這就是改變的開始。」 淨灘不是唯一的解決辦法,但它可以喚醒我們對於土地的熱情,所有的源頭都要回歸到人類的生活態度上面,愛護土地、守護家園,都要從人類開始做起,淡江大學的USR淨灘計畫不單單擁有思想上的改變,在外向上也有實際的行動,透過每個學期的淨灘活動,每年都擁有不同學生與各地的人士參與,越來越多人一起來做這件事情,將愛護環境的心傳遞到當地居民的心中,這個土地就能回到他最原本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