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ETtoday東森新聞雲】 2021企業最愛大學排行出爐 成大奪冠、清華掉出前五名

刊登時間 2021-01-21 報導來源連結

記者余弦妙/台北報導 面對即將登場的大學學測,2021年共計有12.8萬名考生報搞,人數創下21年來新低,少子化的衝擊也意味著大學招生競爭趨近白熱化,根據人力銀行從企業中調查結果顯示,以往大家最熟知的「台成清交」已不再佔絕大優勢,技職專校與私立大學也成企業愛用人才之一。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結果顯示,國立成功大學搶下「整體排名」與「公立一般大學」雙料冠軍,是今年的最大贏家。在整體排行榜中的前10名學校分別依序為成功大學、台灣大學、交通大學、台灣科技大學、輔仁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淡江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台北商業大學。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指出,「整體排行榜」的學校排名顯示,企業主心目中的優秀人才早已不分公、私立畢業,不分一般大學與科技大學背景,以用人唯才的角度,前10名大專校院,科技大學與私立大學佔比剛好一半。 而「成功大學」今年一舉擒下雙料冠軍,黃若薇分析,主要是成大因應未來資訊科技、文化多元與環境轉變等衝擊,引領風氣之先,首創大一至大四全校不分系學程,多元跨領域學位學程、學分學程以及各類創新課程,培育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跨領域人才實力,普遍贏得業界好評。 另外,今年最讓雇主感到滿意的「公立大學」由成大、臺大、交大拿下前三名。「私立大學」的部分,則由輔仁大學蟬聯私校冠軍,積極與產業界接軌的淡江大學名次大幅躍進,搶下亞軍,中原大學與東吳大學則分居3、4名。 黃若薇表示,輔仁大學最為全台規模最大的私立綜合大學之一,學門規模僅次於臺大、成大,擁有醫學院還有附設醫院,完整的學群資源,且輔大學生人數居私立大學之最,有超過2萬5千名在校生,還有20萬名畢業校友,不僅在影響力上名列前茅,也為在校生提供強大的就業資源。 此外,除了一般大學外其中台科大在這次的調查中也擠進前五名,相較去年躍升一個名次拿下冠軍,1111人力銀行分析,主因為臺科大重視實務的技職教育課程,是國內孕育科技產業人才之名校,其畢業生就業力,受到企業各界讚譽。 而在私下技專院校中,致理科技大學已連續第六年蟬連冠軍,擁有高達97.75%註冊率,辦學績效深受肯定,鼓勵學子透過企業實習、考取證照及參與競賽等方式,提前累積就業力,深受業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