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風傳媒】 重磅專訪2》從小秘書到董事長 杜綉珍「帶人要帶心」:不懂就說不會

刊登時間 2021-02-24 報導來源連結

巨大集團董事長杜綉珍一路走來,從總經理特助、財務長、執行副總裁到董事長,從最基層做起,到管理1萬多名員工的巨大集團,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大,她說,「我很了解最底層同仁心裡的哀怨,因為我曾經是他們。」 杜綉珍畢業於淡江大學外文系,曾經擔任英文老師,結婚後與先生到東南亞經商,住在新加坡前後12年。1991年,在巨大集團創辦人劉金標邀請下回到台灣,協助集團的發展並規畫上市,1994年巨大集團成功上市。杜綉珍說,「最初加入巨大集團時,我就是小秘書,什麼事都要學啦!」 自1991年至2000年間,杜綉珍伴隨著巨大集團的業務快速成長。她回憶,「那段日子是我最忙的時候,兩個小孩還小,老大讀小六,老二讀小三,還好有媽媽幫忙照顧。」如何平衡工作與生活?她直言,「很難!」 尊重部門主管 常問大家「有沒有更好的建議」 身為巨大集團首位女性掌舵者,杜綉珍作風明快,說話簡潔有力。她強調,「帶人要帶心,如果經營一個公司只為一份薪水,那很悲哀。」 杜綉珍的管理哲學與男性最大不同在於「尊重部門主管」。她表示,「我不懂的,就說不會。我常會問大家,有沒有更好的建議,千萬不要秉承『上意』,如果你們有更好的建議,那不是很好嗎?」 分享攻占全球獨門武器 TAET雙三角法則 疫情期間,巨大集團業績屢創新高。杜綉珍特別推薦前執行長羅祥安的新書《TAET:捷安特攻占全球市場的關鍵》。羅祥安在書中揭露捷安特攻占全球市場的獨門武器,TAET雙三角法則(賦權、當責、團隊),上司充分賦權,部屬主動當責,團隊充分溝通、分工合作,打造超強競爭力,實現「全球在地化」。 杜綉珍指出,巨大集團將捷安特品牌推廣至全球83個國家,在許多國家設立據點,大量聘用當地人才,實現「全球在地化」;不過,她強調,經營哲學必須因地、因時、因人而調整,必須先衡量自己的資源,這是最重要的。 疫情下全家團聚 「從來沒這麼幸福」 杜綉珍英文非常流利,自2017年元月擔任董事長以來,經常接受國際媒體如紐約時報、BBC、彭博的專訪,讓巨大集團國際能見度大為提升。在這次訪談過程中,杜綉珍很健談,中、英文雙聲道,有時穿插台語,展現高度親和力。 新冠疫情期間,杜綉珍最感欣慰的是,長年在海外工作的兩個兒子都回台團聚。杜綉珍的大兒子原在英國大學擔任教授,專研哲學,回台期間,在中研院歷史所擔任訪問學人;另一個兒子是音樂DJ,在上海工作。杜綉珍笑說,「下班回到家裡,小孫子蹦蹦跳跳,讓我忙得不得了。」 此外,儘管入境要經過14天隔離,一進一出前後28天,長年在中國工作的先生也回到台灣,杜綉珍說,「全家聚在一起,自己從來沒有這麼幸福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