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UDN 聯合新聞網】 幫「盲」看見App辨識鈔票 教部推視障教育資訊化

刊登時間 2021-03-30 報導來源連結

資訊產品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但視障者要使用,往往得花上一番功夫,為拉近明眼人與視障者的數位落差,教育部推動「視障教育資訊化」,自2003年起委託淡江大學舉辦視障電腦教育訓練,每年培訓500人,甚至湧入8000多人來訊諮詢。另也從使用者角度,開發多款軟硬體,其中「幫忙看見」App能透過手機鏡頭拍照,辨識鈔票的準確度高達95%;另一款「語音隨身助理」App則讓視障者藉由科技輔助,隨時隨地都能閱讀。 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系統工程師張金順是協助教育部推動「視障教育資訊化」幕後推手之一,他從小就是重度視障者,國中階段在啟明學校老師的引導下接觸盲用電腦,從此與電腦節下不解之緣。從淡江大學畢業後,也加入淡江團隊,致力開發盲用電腦軟體,他也設計開發盲用智慧手機,以及智慧手機語音隨身助理等軟硬體工作。 舉凡是沐浴乳外包裝標示,或是台幣、歐元、美金等各國鈔票,甚至是一般名片,視障者只要透過手機鏡頭拍照,「幫忙看見」App都能協助轉譯成聲音。張金順表示,視障者只要拍照拍得精準,就能透過App取得相關資訊,智慧型手機就是生活上的好幫手。 張金順也現場示範「語音隨身助理」App,若視障者想滑臉書等社群軟體,透過智慧型手機轉譯,就能協助視障者說明圖片內容,比如畫面裡有幾個人、正在做什麼事情,有花、有草、有貓全都能被翻譯。 此外,過去若要將300頁的書籍轉譯成視障者能閱讀的版本,往往需耗費至少新台幣3至5萬元的人力物力,張金順表示,App將教科書、新聞、課外書等製作成電子書後,只要一個手勢,整則文章都可以被朗讀,視障者坐在捷運上也能帶耳機聽新聞。 全台視障人口約有6萬人次,張金順表示,「幫忙看見」與「語音隨身助理」這兩款App,平均一個月使用人次約3000至5000人,透過這些應用功能,協助視障者看書、辨識鈔票,生活就業透過電腦,甚至就可以協助就業,或用在博物館導覽,用途相當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