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經濟日報】 張金順突破自身障礙 研發APP助推視障教育資訊化

刊登時間 2021-03-30 報導來源連結

教育部近年推動「視障教育資訊化」,每年培育500人使用盲用電腦等設備,幕後推手、淡江大學系統工程師張金順,克服自身重度視障,成功研發出多款App,拉近與一般人的數位落差。 「一本300頁的書,印成點字書有一個人高,現在我們只要有一隻手機,到任何地方都能看到。」今年48歲的張金順,深刻體會視障者就業職能不足的問題,協助提升資訊化技能,成為視障教育的關鍵。 張金順在國中時接觸盲用電腦,從此結下不解之緣,大學畢業後就在淡江視障資源中心擔任系統工程師,至今超過25年,曾參與開發Windows中英文盲用資訊系統、多國語言編輯器等,並和淡江大學團隊一起開發「幫忙看見」、「語音隨身助理」等App,幫視障者辨識鈔票、瀏覽網路,民國109年獲選全國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 張金順今天接受教育部邀請,向媒體說明「視障教育資訊化」內涵,全盲的他現場示範多款App的使用方式,手指一滑就能上Line、Facebook等社群軟體,吸收網路上各式各樣的資訊,他幽默地說:「我現在也完全離不開手機了。」 張金順說,不只是先天視障者要靠資訊設備吸收知識,對中途失明的人來說,學會使用這些設備,更是重新走回社會的關鍵。他表示,大部分App只要有基本的無障礙功能,視障者都能使用,包括叫餐點外送、叫計程車、看新聞等,都已沒有問題。 「我本身是需求者,也是使用者,比較容易跟開發團隊溝通。」張金順謙虛地說,開發App要靠團隊合作,不是一人能夠完成,他也幽默地指出,資訊工具仍有侷限,例如透過手機App拍照,可分辨手中的是新台幣還是美金,但無法辨識偽鈔;App也能掃條碼分辨商品,但最快、最準確的方式,還是到便利商店請店員幫忙。 張金順手機使用的經驗,他發現超過6成視障者使用蘋果手機,主因是iPhone不管哪一代,外型差異都不大,安卓手機則有各種廠牌,大小形狀和按鍵位置都不太一樣。只要有些微的不同,對視障者來說都需要花很多時間才能適應。 張金順表示,資訊設備能讓視障者接觸更多的資訊,進而突破障礙限制,開啟新的就業機會,現在越來越多視障者從事按摩以外的職業。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近年透過小班制教學、視障者教視障者等模式,協助視障生提升資訊技能,運用於日常生活、求學、就業準備等,希望透過科技協助,讓視障者有看不完的書,達到「學習無障礙、資訊無距離」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