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財經】 張炳煌與e筆書畫App 創造世界首批NFT書法

刊登時間 2021-07-02 報導來源連結

「NFT數位加密藝術」在全世界掀起話題,漢字書法運用區塊鏈開啟新篇章!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教授結合科技與傳統文化,運用與 STUDIO A共同研發的「e筆」書畫App,創造出世界首批NFT書法作品。 創作出不需筆、墨、紙、硯也能展現書法筆墨精到、翰逸神飛的數位創作「藝術品」,同時利用近期藝術圈熱烈討論的「NFT數位加密藝術」方式,為每幅精湛的書法作品,標註出獨一無二的「認證標章」。全世界對漢字有興趣的人們,都可以透網路欣賞漢字書法作品的精髓。 加密藝術是一種全新的創作概念,並已在全世界掀起一股浪潮,以往網路上的任何圖像、音樂都可以被無限次複製,但卻很難主張真品與複製品之間的區別,透過NFT的「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特性,由於每一枚NFT都是獨一無二、不可替代、且無法被拆分,村上隆、美國數位藝術家 Beeple都曾以NFT 形式創作, Elon Musk 女友 Grimes也曾交易NFT畫作。 歷經疫情影響,導致人心浮動焦慮,張炳煌教授運用「e筆」書畫App 創作的NFT作品,首幅即以「龍」為發想;由於中國傳統文化中「龍」為掌管萬物之首,自古以來也是中國歷代帝王的象徵,代表高貴、尊榮、無所畏懼的精神,並含有祈求平安與避邪的寓意。希望藉由龍的祥瑞之氣,引領社會逐漸回歸平穩、國泰民安。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作品結合NFT加密藝術方式呈現的新思維,也是書法史上與區塊鏈科技團隊的首次合作。 在區塊鏈技術中將包括作者、作品名稱、交易紀錄和所有者等資料寫入,並產生相應的 NFT ,這些資料除了難以竄改、偽造以及完全透明之外,也使得 NFT 成為數位藝術品存在的證明,讓這些數位創作都可以像現實的畫作般有著身份證名,作為各式畫作「驗明正身」的最佳途徑!e筆書畫App以科技傳遞漢字能量,並為科技創造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