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報導者The Reporter】 攝影師訪談 一影像/張良一──耕作名為攝影的田

刊登時間 2021-07-25 報導來源連結

張良一,喜歡拍照,喜歡拍攝土地,從追尋鄉愁轉而望向遠方。從攝影中習得土地的智慧與養分,從親身耕作的經歷中領悟出「十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難得;靠天吃飯與攝影其實並無二致,都需要付出十分努力,而收穫卻只存在於一瞬間,得到好的作品需要很好的運氣。 紀錄淡水30幾年是訴說著一種戒不掉的鄉愁,漂泊遠方是為了感受更多土地的風貌與生命。張良一不斷追求攝影的真實與美麗瞬間,他用攝影機持續地紀錄了土地的各種風貌,時間的變換,過去與未來。透過攝影,他向人們展示了我們生活的土地最真實的面貌,與最溫柔的包容。 張良一 1968年生,1987年就讀淡江大學經濟系,大學四年不是在台灣某個角落拍照,就是窩在淡水河邊看書,自嘲唸的是淡水河邊大學攝影系。1993年退伍進入新聞圈,從事新聞攝影採訪工作,曾先後在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和《蘋果日報》等媒體任職攝影記者。 從事影像採訪/創作30年,對於用影像解構既定的視角熱切不已,自覺攝影是值得傾畢生心力去追尋與實踐。曾出版《愛深深》、《阿兵哥3x1 田裕華杭大鵬張良一的軍旅映象》攝影集,舉辦《消逝的風景》、《站在田中央》攝影個展和台北、高雄、韓國水原、中國甘肅天水國際攝影節聯展,多件攝影作品獲國立台灣美術館藝術銀行和私人典藏。2016年離開《蘋果日報》後,目前是自由攝影師。 曾獲「2019台灣新聞攝影大賽」的年度最佳新聞攝影作品集、新聞人物類-季軍、圖文特寫類-季軍,以及自然環境與科技類-亞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