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CTWANT】 公海賣油4/被油品事業耽誤的柔道冠軍 建60萬公秉油槽衝刺轉口貿易

刊登時間 2021-07-29 報導來源連結

穩鼎石化集團董事長邱永堂,當年從淡江化學系讀到清華大學化學研究所,畢業後曾待過工研院及外商公司,與油品結緣一輩子。「當時台灣經濟起飛,正在發展工業及輕工業,對石化需求大,但那個年代化學人才不多,默默形成一道高門檻。」 雖然外商公司的飯碗人人稱羨,邱永堂卻認為部分外商對台灣缺乏「永續經營」的觀念,「隨便辭退員工,(我)相當不以為然。」1980年,33歲的邱永堂決定創業成立穩鼎,從跟銀行抵押房子取得信用額度開始買賣油品,一步一步把事業版圖做大,後來才到台中自由貿易港區設立據點,開始做起轉口販售的生意。 由於穩鼎未上櫃、上市,所以在一般市場上名氣不大。事實上,41年來,穩鼎已從進出口貿易,一路跨足倉儲、轉運、經銷、生產及運輸等事業,如今坐擁總容量達到5.3萬公秉(1公秉等於1000公升)的40座油槽,成了年營收百億元的石油集團。 經過賣油給北韓的烏龍事件後,邱永堂愈挫愈勇,為了擴大油品轉口貿易事業,他正在台中港西一號碼頭打造新油槽,第一期預計明年起陸續完工,油槽容量可達32.5萬公秉;第二期再擴充容量20.8萬公秉,加上現有油槽容量,合計近六十萬公秉。屆時,邱永堂將是全台最大私人油庫主人。 老董瘋武術 熱愛武術的邱永堂,讀淡江大學時就加入柔道隊,還當上隊長,不僅在大專盃全國錦標賽,拿下中量級冠軍,更奪得全國總冠軍名次。談起這段往事,他不禁露出笑容,表示至今都覺得很光榮。 近年在友人介紹下,邱永堂接觸到俄羅斯戰鬥民族的傳統武術「桑搏」(Sambo),「這與柔道有類似的技巧。」他在2018年遠赴羅馬尼亞參訪世界桑搏錦標賽,拜會國際桑搏總會FIAS主席、俄羅斯國會議員Vasily Shestakov,希望將桑搏正式引進台灣。隔年3月,邱永堂便成立中華民國桑搏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