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時新聞網】 看了25年也不會膩東眼山森林志工老師推薦大家「玩」森林遊樂區

刊登時間 2021-09-13 報導來源連結

森林除了欣賞、吸收芬多精,還能「玩」!林務局從2019年開始跟淡江大學建築系師生合作,每年在東眼山園區製作兩樣大型木構,現已有6件,散落在不同步道周邊。特別的是,這不只是看的藝術品,更強調人與森林的互動性,到每一座時,解說志工廖運景就會鼓勵我爬上去體驗看看,「這些都是用台灣柳杉疏伐的木頭,減少碳足跡,也能認識森林資源的運用,永續經營!」 可以爬上去的木構作品 東眼山是座能「玩」的森林遊樂區 東眼山早期是北部重要的林場,留下許多林業遺跡,如:集材機、索道、台車等,還有大片的柳杉林,景色優美。而在這些整齊美麗的人造林中,淡大團隊在不傷害林木的前提下,建置大型木構作品,讓人能實際走上去或坐、或臥,直接感受置身森林中的美好,且作品的木材、鐵件皆能拆解、回收,循環利用、友善環境。 東眼山海拔高度在650到1212公尺間,屬於雪山山脈尾端,是暖溫帶闊葉林林相,以殼斗科與樟科植物為主,有綿延數百公頃的人造林,大多為柳杉、杉木,紅檜、香杉、台灣杉次之,生態豐富,有40多種山鳥,還有台灣野兔住在這兒。 廖運景說,東眼山秋冬可欣賞雲瀑和變色葉植物之美,即使已經在此擔任志工25年,但他仍看不膩東眼山的美,一年四季都會上山走走,欣賞不同季節的風景,東眼山頂還可飽覽周圍山系連峰,一覽桃園到大台北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