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青年日報電子報】 馬總統:台灣資源充分 宜將教育產業化

刊登時間 2010-11-07 撰寫 記者張健/北縣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昨天歡慶60週年校慶,馬總統應邀出席校慶大會致詞表示,台灣教育水準高,很多國家元首曾表達,台灣若有推動全英語課程,願意讓子弟到台灣就讀,台灣既然有充分資源,應把資源產業化。 馬總統表示,41年前他大一暑假參加夏令營第一次來到淡江,就被淡江美景所吸引,一路走來看見淡江大學的成長,例如Cheers雜誌「一千大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中13次蟬聯私立大學第一名的殊榮,在國際知名網路計量研究機構Webometrics所公布的研究評比「網路世界大學排名」一直排名在台灣地區大專院校前10名,不僅是台灣私校第一,更領先多所知名國立大學,淡大具國際化、資訊化優勢,值得肯定;馬總統也透露他今年60歲,與淡江大學同歲,現場鼓起熱烈的掌聲,恭賀馬總統生日。 總統說,台灣少子化,加上大學教育極度擴展,現在已經有160多所大專院校,比起他在41年前考大學時錄取率僅百分之27,現在錄取率已經超過百分之90,但期許國內教育水準不能降低。 馬總統表示,未來教育的重要目標是將大學校園國際化,過去有多個國家元首曾表達,若台灣推動全英語課程,願意把他們的子弟送到台灣唸書,他認為,台灣有那麼充分的資源,是可以把這些資源產業化,不一定教育良心事業就不能產業化,希望將外國學生比率提高,他並舉例,像加拿大、紐西蘭等國都做得很成功。 馬總統指出,台灣與澳洲、紐西蘭、日本、加拿大、德國都有青少年度假打工協定,也就是說18到30歲青年不需要簽證,可以在這些國家度假打工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