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電 子報】 綠活圖 淡大投入繪製行列

刊登時間 2010-12-17 撰寫 記者翁聿煌/北縣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水已成為台灣北部最受歡迎的旅遊點,淡江大學的學生社團特別為淡水繪製綠色生活地圖,走出校園進入社區,協助地方蒐集綠色資源,為社區環境教育盡一分心力。 綠色生活地圖(簡稱綠活圖)是一九九二年從紐約開啟的國際性活動,全世界已經有超過五十個國家、四百個鄉鎮城市完成地圖,台灣的荒野保護協會於一九九八年將綠活圖引進國內,主動或受邀到學校、社區推廣,綠活圖清楚標示出環境中有關自然生態、環保與文化的景點,並以一套世界通用的圖示標記來代表。 淡江大學學務長柯志恩說,綠活圖是有趣的環境教育活動,參與畫圖的民眾得從巷弄中探尋走訪綠色資源,既能發掘環境的人、事、物,同時培養出特有的在地情感,啟動民眾在生活中以具體行動實踐環保。 淡大自九十九學年度起,實施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項目之一即為「繪製淡水綠活圖」,期待學生藉由一次次的社區踏查與小組討論中,讓同學認識淡水在地文化,拓展學生的生活經驗,也萌發對社區、環境的情感。 今年繪製綠活圖的淡大學生包括資傳系、中文系、建築系、大傳系學生,淡大學生事務處計劃將學生繪製的綠活圖結合淡水旅遊網或雜誌期刊,與各界分享淡水的美好風土民情。 中文系學生許貞蒂說,從訪談過程中感受到居民對老街的感情,沿著老街實地探勘的過程中,看到石頭堆疊成的椅子,從耆老的口中問到石椅和老街的歷史,心中感受到知識份子的責任,要讓老街的故事得以延續,讓老街的生命繼續活躍。 柯志恩說,學生在繪製綠活圖時,體驗到淡水文化歷史與景觀,對環境產生的意義,關心與維護的念頭就會油然而生,也希望更多人走進綠活圖,從中認識淡水、了解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