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電子報】 淡大健康路線 蒙眼試走

刊登時間 2010-12-28 撰寫 記者郭顏慧/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推動「健康校園」課程,貼心為校內盲生闢建四條「健康路線」,並請一般學生「試走」,體驗盲生行走甘苦,希望藉此培養學生運動習慣。 淡江大學的身障學生數為全台之冠,為了讓這些學生也能在校園內暢行無阻,校方於今年一年級學生必修的服務學習課程中,要求四個大一班級,針對身障學生的需求,共同規劃繪製「友善地圖」,希望幫助身障學生找到最適合在校內行動的路線,並加入健康概念,以走幾圈可以消耗多少卡路里鼓勵學生多運動。 本月初四條「健康路線」規劃完成,校方舉辦「視障體驗活動」,邀請一般生蒙著眼睛親身探勘與走訪,站在視障者使用角度上評估安全性,多數學生認為,雖然只是暫時體驗盲生生活,但短短五分鐘路程,心裡卻湧現許多不安,因為前方看不到的小石頭隨時都可能造成小意外,身為明眼人是件幸運的事。 修改完畢後,上週校方邀請視障新生一塊分享調整後的健康路線,參與體驗的學生都很興奮,視障生劉柏芳說,因為看不見的關係,平常在校園內運動的機會其實很少,有了這四條路線後,運動再也不必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