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淡大生蒙眼 替視障生畫健走道

刊登時間 2010-12-28 撰寫 記者林昭彰/淡水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為了鼓勵學生運動,特地規畫「健康校園」相關課程,還幫視障生設計健走路線;日前並請學生蒙眼探勘,體驗盲人需求,讓學生體諒視障生的不便,設計出排除障礙的健走路線。 淡江大學自1969年便開放視障生就讀,本學期交由一般生幫助視障生設計健走路線,先透過蒙眼實地履勘,再請視障生共同會勘後,進一步修正路線,過程中可增進學生協助視障生的知能。 參與體驗課程的日文系學生劉怡珊說,雖然只是短暫體驗,但5分鐘路程便足以產生許多不安,即使1顆小石頭也可能造成意外,這次經驗讓她更體認明眼人的幸福。 日文系學生裴郁萍表示,會更珍惜生活中的一切,雖然幫助別人很容易,但是體會他人的痛苦就更難了,這次經驗讓她懂得要更謹慎,才能伸出援手。 淡大學務長柯志恩指出,根據教育部統計台灣學生年紀愈大愈不愛運動,從小學到大學,運動習慣遞減,其中大學生平均每周只運動1天至2天,近7成以學校為主要運動地點。 因此淡江大學推動「健康校園」課程,由體育室老師指導運動注意事項及卡路里計算方式,衛保組營養師則提供常見垃圾食物熱量對照表,再配合全校實施的「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計畫,規畫4條校園健走路線。 柯志恩說,透過蒙眼實際體驗盲人感覺,最能讓學生思考自己與視障生的需求差異,更期待藉由服務達到學習效果,從「做中學」與服務別人之餘,讓自己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