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 9大私校組「優九聯盟」 拚跨校教學力

刊登時間 2016-05-24 撰寫 記者吳泓勳 報導來源連結

為力抗少子化,強化私立大學教學競爭力,包含東吳、世新、輔仁、淡江等9家私校今天舉辦「優九聯盟」(U9 League)成立記者會,宣布9家私校正式結盟,未來可透過各校專長領域、教學資源的互補,讓校內學生跨校修習學分、借閱圖書等,未來待修法過後,甚至可進一步申請修雙學位或輔系。面對教育部積極推動大學整併,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 表示「實質合作比整併更重要」更笑說將來學生等於「買1送9」,相信優九聯盟的成立,對學生、家長會有很大的吸引力。 「優九聯盟」是由東吳大學發起,成員共包括大同、文化、北醫、世新、淡江、銘傳、輔仁、實踐等共9家創校都超過50年的私立大學,同時也含有「悠久」含意。 今年正式結盟後,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指出,9家老牌私校都各有特色及強項,未來9校之間,將可透過資源共享互補,讓學生享受到更多元教育;例如東吳最知名的是法學院,就可開放部分課程,讓外校學生跨校選修學分。 潘維大也說,目前9間之間的跨校學習學分已可承認,但針對進一步申請輔系與雙學位的部分,必須等待教育部《學位授予法》等相關法規修正後,就會正式開放。例如東吳的學生希望進修第二新聞專業,就可以到世新或輔仁申請新聞系或大傳系的學位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