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台北都會〉】 84歲王榮慶 淡大最高齡碩士

刊登時間 2016-06-06 撰寫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最老畢業生 破校方紀錄 淡江大學昨舉辦畢業典禮,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班學生王榮慶以八十四歲年紀畢業,創下淡江大學紀錄。王榮慶從校長張家宜手中接過「創辦人獎」,該獎每屆畢業生中僅有一個名額,王榮慶領獎後,全場給予熱烈掌聲。 退役上校 持續關注戰略 王榮慶民國四十四年從陸軍官校畢業,分發到金門,七十六年退役,軍階為陸軍上校。王榮慶曾任國防大學前身三軍大學的教官,努力鑽研軍事戰略新知。退役後,王榮慶到國立空中大學就讀,完成人文學系、公共行政學系兩個系的學業。 王榮慶退役後持續關注戰略軍事訊息,總想著要將軍旅生活經驗融合書本做些議題討論,於是報考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王榮慶笑說,得知錄取很興奮、也有些恐懼,「告訴自己不要怕,嘗試去做就對了,後來也發現沒有這麼難。」 通勤到校 單程2.5小時 王榮慶從桃園市住家通勤到校上課,單程就要花上兩個半小時。他從不缺課,也從未遲到,上課需要研讀外文文獻,遇上不會的單字就查閱英漢字典。 手寫、家人打字 完成論文 由於不熟悉電腦中打和排版,每份作業到論文,都是一字一字地手寫在紙上,再由家人打字印出繳交;「你說水的問題是不是戰略問題?」王榮慶近來最有心得的報告就是探討水資源和戰略間的關係。 加入校園生活,同學們都是可當孫女、孫子的年紀,王榮慶總是提醒自己,不要老氣橫秋、不要那麼嚴肅,遇到人就問好,要常掛笑容。友善可愛的他贏得好人緣,同學們總親切地喊他「爺爺」。「同學似乎都滿喜歡我的」,王榮慶略帶不好意思地笑說。 王榮慶的碩士論文探討台灣的徵兵制和募兵制,王榮慶說:「我每天都會動腦想最近讀過的書或文章。」因為如果停下來,就會像鐘擺不動了,回想這段求學過程,「我途中從來沒有想過放棄,我只想追求盡善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