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八旬爺爺讀碩士 手寫四萬字論文

刊登時間 2016-06-06 撰寫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昨舉行畢業典禮,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有位高齡八十四歲畢業生王榮慶,引人矚目。曾在部隊服務的他,幾乎天天在桃園和淡水間通勤上課,三年來車程數「可環島三圈」,因不會使用電腦而手寫近四萬字論文,淡江校長張家宜頒發創辦人獎給王榮慶,表揚他的好學不倦。 民國卅九年時代動盪,王榮慶讀過短短兩年國中後,就進入陸軍官校就讀,畢業後留在部隊服務,期間隨營補習教育,取得高中同等學歷,退休後又在空中大學進修。 王榮慶說,廿多年軍旅生涯,讓他對國家安全與戰略問題產生興趣,加上已故淡江戰略所榮譽教授鈕先鍾的論著奠定台灣戰略研究學術基礎,讓他心生嚮往,三年前報考。 他表示,八十一歲念研究所是很大挑戰,尤其語文與電腦技能遇到很大困難,例如有的課使用英文教材,但不服輸的他仍堅持修課,每篇論文與教科書都靠英文字典。 王榮慶指出,在資料蒐集上,他對國外的資料蒐集較欠缺,因不會使用電腦,很多資料都要印出來,尤其這一年來寫碩士論文,他透過「純手工」書寫一本近四萬字的論文,寫完後再由孫女協助輸入電腦。 淡江戰略所學生林佳彣表示,大家都尊稱王榮慶為爺爺,爺爺個性開朗,每周一早上九點的課,他總是一大早就從桃園出發,如此認真、重視上課的態度,讓住學校附近、曾不小心錯過該堂課的她也自嘆不如。 王榮慶的碩士論文題目是徵兵與募兵制的探討,指導教授、淡江戰略所長李大中誇獎他總是主動找老師討論進度,也勇於嘗試新的思想事物,更樂於和孫子輩同學分享,並學習簡報技巧,也喜歡幫助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