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人間福報】 畢業了!同學比他小1甲子 8旬碩士 手寫4萬字論文

刊登時間 2016-06-06 撰寫 台北訊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昨舉行畢業典禮,高齡八十四歲的戰略所碩士畢業生王榮慶特別引人注目。他幾乎天天從桃園到淡水上課,三年來通車里程數「可環島三圈」;因不會使用電腦,他近四萬字論文全靠手寫。昨天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頒發創辦人獎給王榮慶,表揚他好學不倦。 王榮慶二十多年軍旅生涯,讓他對國家安全與戰略問題很有興趣,加上看到已故的淡江戰略所榮譽教授鈕先鍾論著,心生嚮往,三年前報考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獲得錄取。 為了到校上課,王榮慶幾乎天天往返桃園與淡水。他表示,八十一歲開始念研究所是很大挑戰,尤其在語文與電腦技能方面遇到很大困難,例如有的課使用英文教材很難適應,但他不服輸,堅持修課,靠查字典閱讀論文與教科書。 王榮慶指出,因不會使用電腦,他對國外的資料蒐集較欠缺,很多資料都需印出來;這一年來撰寫碩士論文,他「純手工」書寫近四萬字,再由孫女協助輸入電腦。 淡江戰略所學生林佳彣表示,大家都尊稱王榮慶學長為「爺爺」;每周一早上九時的課,「爺爺」從未缺課,如此認真的態度,讓住得近、卻還是曾錯過課堂的她自歎不如;王榮慶個性開朗、慈眉善目,和年紀比他小約一甲子的同學、學弟妹都能打成一片。 王榮慶的碩士論文探討徵兵與募兵制。指導老師、淡江戰略所長李大中誇獎王榮慶總是主動找老師討論論文進度,在學習過程中不因年紀差距而不敢表達,也勇於嘗試新的思想事物,更樂於和「孫子輩」同學分享;在接受同學幫助之餘,也喜歡幫助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