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大紀元時報】 手工書寫4萬字論文 8旬長者成淡江碩士

刊登時間 2016-06-06 撰寫 中央社台北5日電 報導來源連結

84歲的王榮慶曾在部隊服務,好學不倦的他,幾乎天天在桃園和淡水間往返上課,因不會使用電腦而手工書寫近4萬字論文,今年正式從淡江大學戰略所畢業。 過去因為時代動盪,王榮慶讀過短短2年國中後,就進入陸軍軍官學校就讀,畢業後留在部隊服務,期間隨營補習教育,取得高中同等學歷,但幾次報考大學未被錄取,後來進入當時的三軍大學陸軍參謀指揮學院就讀,退休後又在空中大學進修。 王榮慶表示,20多年軍旅生涯,讓他對國家安全與戰略問題產生興趣,加上被台灣戰略研究學界尊稱「大師」、「國寶」榮冠的已故淡江戰略所榮譽教授鈕先鍾,其論著奠定台灣戰略研究學術基礎,讓他心生嚮往,因此3年前報考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並獲得錄取。 為了到校上課,王榮慶幾乎天天往返桃園與淡水之間且樂此不疲。他表示,81歲念研究所是很大挑戰,尤其語文與電腦技能遇到很大困難,例如有的課使用英文教材,但不服輸的他還是堅持修課,每篇論文與教科書都靠英文字典來延伸閱讀。 王榮慶指出,在資料蒐集上,他對國外的資料蒐集比較欠缺,因為不會使用電腦,很多資料都要印出來,尤其是這一年來撰寫碩士論文,他透過「純手工」書寫一本近4萬字的論文,寫完後再由孫女協助輸入電腦。 淡江戰略所學生林佳彣表示,大家都尊稱王榮慶學長為爺爺,每週一早上9時的課,他總是一大早從桃園搭車來淡水上課,如此認真、重視上課的態度,讓住學校附近、曾不小心錯過該堂課的她也自嘆不如,而爺爺個性開朗、慈眉善目,也讓同學和學弟妹很難不與爺爺打成一片。 王榮慶的指導老師、淡江戰略所長李大中也誇獎他總是主動找老師討論論文進度,在學習過程中不因年紀差距而不敢表達,除了有按部就班的態度,也勇於嘗試新的思想事物,更樂於和孫子輩同學分享,並學習簡報技巧,在接受同學幫助的同時,也喜歡幫助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