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電子報】 迪化街視牆 留下在地歷史印記

刊登時間 2011-01-04 撰寫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建築系師生學以致用,利用建築專業走入社區,協助台北市知名的迪化街,以募集的古物為主題,配合其他材料、組構與空間裝置,構築裝置藝術「視牆」保存當地的歷史記憶。 淡大建築系主任賴怡成說,台北迪化街不僅以年貨聞名,許多商家仍保留日治「大正時期」的巴洛克裝飾建築風貌,成為文史工作者考據歷史的重要地點。 建築系師生去年以來運用所學,協助社區以「視牆」進行歷史建築的文化保存工作,凝聚居民的共同歷史記憶,師生在製作「視牆」前,慎重走訪迪化街及其附近街區、了解迪化街的歷史及相關故事,感受空間氛圍的特性,透過與居民訪談互動,掌握迪化街的往事與記憶。 參與的學生在初步的踏查中,蒐集到迪化街商家的燈籠、斷柄的蒜頭鐵杓、人蔘藥盒、瓷碗、盛裝南北雜貨的籐編籃子、油紙傘、衡、窗框等卅餘件古物,利用兩週時間現地裝置製作,透過七十五個木工框架組與現場環境接合,完成後現場展出。 賴怡成說,學生們的創作各有巧妙,例如主題為「框.維繫」作品原窗框取自涼州街口仁安醫院舊址,原醫院建築設計者乃醫院創辦人柯謙諒醫師之次媳柯陳美英女士。 用以分隔公共區域與醫師私宅的獨特姓氏窗框,除直接彰顯柯氏醫生世家崇高顯赫的社會地位外,亦隱含著凝聚家族力量的意涵,時時刻刻提醒著子孫莫忘行醫仁愛之根本。 建築系一年級學生陳思涵說,辛苦完成整面牆的作品,大家都心有所感,從參與視牆製作的過程中獲得寶貴的溝通和創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