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台灣立報】 大學生不笨 服務學習帶回感動

刊登時間 2011-02-24 撰寫 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前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發言常遭記者攻擊,斷章取義指他批評大學生。日前再度發言批判大學生的偏鄉服務,其實總讓小朋友感覺像是一群「白痴」。 大學生從事志願服務,難道只是因為學校要求做公益,或為了得到服務學習的畢業學分?淡江大學柬埔寨服務學習團學生連續4次前往柬埔寨深耕服務的經驗中得到的答案是:每一次橫跨每次跨千里之外的服務學習後,他們帶回來的是裝滿感動的行囊。 淡江大學數學所學生蕭力誠表示,過年期間,社團的12位夥伴努力整裡行李箱,想盡辦法將更多的物資塞入行囊,帶往柬埔寨幫助當地孩童。3小時的飛行加上3小時的顛簸,蕭力誠感性表示:「就是這樣簡單的愛,讓我們義不容辭。」 這群號稱「柬四軍」的夥伴,延續學長姐傳承的服務精神,持續在柬埔寨嗊吥省蓮花市服務;除了中文及電腦基礎教學,他們也以繪本、唱遊,在歡笑與歌唱中引發當地孩童們的學習興趣;電腦技能利用實際案例設計進階課程,讓教學更有系統。 初抵柬埔寨,配合當地小朋友提出的需求,「柬四軍」成員將授課程時數增加20小時,並調派人力至另一村落教中文。蕭力誠坦承人力調配與教案設計都面臨挑戰,所幸團隊合作協調,重新設計教案內容,完成任務,也增強了團員解決問題的能力。 淡江大學航太系學生陳柏達表示,短短幾天的服務過程,除了看見自己存在的價值外,也看見孩童們帶給團員的感動、自我省思及成長力量。教室裡一雙雙認真的眼神、互動時一個個熱烈的反應,小朋友的專注與認真,讓團員們的教學充滿動力。他從沒想過,寫一個簡單的中文字,按一次順手的滑鼠左鍵,可以帶給孩童們這麼大的迴響。 淡江大學服務學習團團員除了感受服務學習帶來的衝擊,更因此自我反省,除了透過知識傳遞帶給當地孩童希望之外,還能為這塊土地做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