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鍾靈化學賽 700高手 淡大拚場

刊登時間 2011-03-06 撰寫 記者吳文良/淡水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全國高中職700多名化學高手,昨天群聚淡江大學參加鍾靈化學創意競賽,經上午文場「筆試」淘汰後,只剩102人參加下午「實驗設計與操作」,最後由高雄中學林建佑、林映廷和侯沂利獲得金牌獎。 主辦的淡大化學系主任吳嘉麗表示,這是第6屆競賽,前4屆獲獎的前3名高中生經追蹤調查,發現除3人今年才高中畢業外,其餘全考進國立台大、清大等名校;第1屆75組共225人參賽,今年增至231組共700人,外島的金門高中、馬公高中也有學生跨海來參賽。 競賽採兩階段進行,「筆試」對個人進行基本化學知識與概念測試,然後以3人為一組合計成績後,擇優錄取前30組進行「實驗設計與操作」,這是學生依「考題」及競賽規則,運用現場提供儀器、設備及化學藥品,於規定時間內設計及實驗,並提交書面報告。後來有6組筆試成績同分,共35組進入「武場」實驗。 「武場」測驗讓學生從實驗當中,學習到關於金屬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原理與知識,並了解金屬資源或可經再生方式循環應用的目標與遠景。銀牌獎是台中一中黃序立、邱亭翰和台中女中黃薇臻,銅牌獎是武陵高中的王成功、莊皓宇、蔡育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