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電子報】 淡大行動化學館 將行遍全台

刊登時間 2011-03-11 撰寫 唐嘉邦/新北市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二○一一年為「國際化學年」,淡江大學化學系十日下午在淡水校園推出一款由貨櫃車改裝的「行動化學館」,將精簡的化學基本實驗設備裝載於貨車上,未來會將化學實驗室載離學校和廠房,上山下海跑透透,也將相關化學知識散布於全台各地。 淡大理學院王伯昌指出,「行動化學館」採用三.五噸貨車,將化學基本實驗設備裝在貨車上,再改裝以單側鷗翼展開的車體,附上表演用舞台或活動中心講台等不同功能。 車上裝載的發電機,則採用百分之百的生質柴油,讓民眾不需擔心發電機產生的煙臭味,將對環境的衝擊降至最低。「行動化學館」未來將裝載著國際化學年活動所需的設備器材,散播化學知識到台灣各地。 王伯昌說,化學不只存在生活中的每一刻,更影響著未來的科技與環境,為了能讓民眾近距離看到神奇的化學反應變化,親身經歷化學的世界,扭轉「化學=毒物」的刻版印象,這部「行動化學館」的概念就在於此。 「行動化學館」的環島行程開跑第一站,三月份以北部地區的學校為主,四月起南下台南、高雄地區,至大寮、六龜等地的學校活動,五月進駐東海大學巡迴台中、彰化地區,五月底起移師金門,六月遠赴台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