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電子報】 新鮮人求職 觀望者多

刊登時間 2011-03-25 撰寫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就業服務中心昨天在淡江大學舉辦首場社會新鮮人徵才活動,勞工局長高寶華說,先前景氣不好是辦「就業」博覽會,但今年景氣好、廠商求才意願高,變成「求才」博覽會,但應屆畢業生考量升學及服役因素,觀望者居多,平均媒合率約三成五。 高寶華指出,十五歲至廿四歲的年輕人,是新北市失業率最高的族群,加上年輕人未經世故,容易受到求職詐騙,所以勞工局今年利用畢業季來臨前,繼昨天的淡江大學場次,還將在華夏學院、德霖學院及黎明學院共舉辦四場校園就博會,提供社會新鮮人就業展望和工作機會。 昨天首場校園徵才活動,有近五十家廠商參與,提供電子科技、傳統製造、金融保險、服務業等逾七千個工作機會,經統計參加約三千人次,徵才廠商收到二千四百四十四份履歷,預計錄用九百二十四人,初估媒合率約為三成八。 勞工局就服中心主任陳爾嘉說,應屆畢業生還要考量繼續考研究所、服兵役等問題,加上今年景氣恢復,工作供過於求,大家來觀望、感受市場需求氣氛的比例較高。 淡大校友服務與資源發展處主任彭春陽說,現在老師都會提醒有意繼續深造的同學,國內的專業研究及學術工作機會已近飽和,若想一路往上念到碩、博士,必須要有工作不好找的心理準備,邊工作邊進修的做法可能比較務實。 有跨國廠商企業在會場提供新鮮人培訓計畫,六個月的培訓期還可領取約兩萬五千元的月薪,並且有機會因為表現優異而被留用,許多學生興趣濃厚,當場填寫履歷申請資料。 陳爾嘉說,勞工局和學校的目的,主要是希望社會新鮮人能從廠商提供的各類就業機會中,與廠商代表面對面,了解需求條件、工作性質和待遇福利,拉近雙方的認知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