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卡優新聞網】 企業最愛台大淡大  新鮮人最愛中華電

刊登時間 2011-03-25 撰寫 林惠琴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校園徵才活動陸續展開,企業爭搶優秀人才,新鮮人也拼命搶工作。根據雜誌最新調查,今(2011)年「企業最愛大學生」的總排名變化不大,台大取得五連霸,但「新世代最嚮往企業」的名次則有所更動,中華電信擠下統一重回寶座,另有房仲業者首度入榜。 《Cheers》雜誌今(24)日公布「2011年企業最愛大學畢業生調查」,台灣大學、成功大學、交通大學與清華大學依舊名列前茅,與去(2010)年排名相同。高達4成的企業坦承,用人確實有「血統偏好」,其中又以高科技製造與服務業對特定學校的偏愛度較高。 在私立大學部份,企業最愛的前5名仍以傳統私校為主,由淡江大學拔得頭籌,依序為逢甲、中原、輔仁、東吳大學。近30%企業指出,許多私校畢業生的表現超乎預期,像是大葉、靜宜、大同、中華與文藻等校,即使未進入前30名,但出色的表現讓企業好感度提升。 至於企業最愛的技職院校,國立由台灣科大穩居第1,台北科大與高雄應用科大分居第2、3名;私立則以南台科大居冠,明新與明志科大次之。觀光餐旅業與傳統製造業表示,建教合作的實習制度讓學生與職場銜接快,因而偏愛技職生。 而企業招募新人時,首重「學習意願強與可塑性高」(67%),其次依序為「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48%)、「專業知識與技術」(34%)。此外,將近92%的企業指出,新鮮人應改掉「習慣被教導」的心態,因為畢業後5年的職場經驗將決定一生的職涯。 企業有選人方針,新鮮人也心有所屬。調查顯示,今年結構出現大洗牌,中華電信擠下去年霸主統一企業,Google也從10名之外竄升到第2名,誠品則下滑至第3名。另外,伴隨中國熱效應,金融與觀光餐旅相關產業成為新世代的首選。 而房市熱絡的景象,也讓房仲業者首度進榜,入圍的信義房屋人資長黃慧珠便表示,信義房屋設有樂活工作點,以及主管風紀管理與永續經營的理念,加上企業股價續漲與西進大陸的企圖,是讓新鮮人對「業務」工作改觀的重點。 雖然新世代選擇工作以「薪水」(57%)、「工作與生活平衡」(54.1%)與「尊重員工的企業文化」(36.8%)作為首要考量,但想進入福利優渥的公家機關者(39.3%)的比例卻遠低於選擇到民營企業上班(57.6%),更有高達34.5%的新鮮人暫時不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