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淡大5800新生 全數投入社服

刊登時間 2010-09-17 撰寫 記者林昭彰/淡水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年輕學生跟老人爭博愛座鬧到動粗、搭捷運啃鹽酥雞等負面新聞成為輿論焦點後,私立淡江大學安排讓全體約5800名新生投入社區服務,昨天校方和淡水鎮公所簽約展開服務學習合作後,淡大新鮮人立刻到淡水運動公園打掃環境。 淡大學務長柯志恩自豪地說,不僅全校新生參與人數為全國之冠,且不只勞動服務,各科系大二、大三生也要走出校園奉獻學識,簡單說就是由社區提供公民實踐學習環境,幫助年輕人發展對於人的關心情感,而社區整體環境也能因學生的加入獲得改善,透過互助營造共榮。 昨天簽約後,百餘名大一新生由教官帶隊打掃淡大長期認養的淡水運動公園,整理出一袋袋落葉、垃圾。難免還有少數愛美女生,明知要上山勞動,仍穿熱褲、洋裝短裙,教官打趣說「這就是需要改造的對象!」柯志恩指出,還安排新生投入淡水人舉辦的「西仔反傳說」、「淡水藝術舞動街坊」等藝文活動,或擔任社福公益機構志工、協助荒野保護協會、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繪製「綠色生活地圖」、「友善地圖」等多元方案,均計入無學分的必修課程。 此外,大二、大三學生,則列入通識學程安排類似實習課程,譬如歷史、資工、大傳、建築系學生,可到「淡水和平公園一滴水紀念館」協助導覽解說、研究這幢日式古建築,而經濟、會計等系學生可到稅捐稽徵處協助民眾報稅。 淡大包括文、理、工、商、管理等學院計35個學系,已與數十個公立、公益機構、學校連繫好,即日起淡大學生將陸續出現在三芝、淡水、八里、瑞芳、北市關渡等地提供社區服務。 曾任淡大通識課程兼任講師的淡水鎮長蔡葉偉說,適逢淡江創校60周年,早年淡水人捐地、捐錢協助淡大建校,如今大學生身體力行回饋參與社區服務,他十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