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今週刊】 盲教授打電腦、改作業、看電影 林聰吉 在黑暗的盡頭享受光明

刊登時間 2010-09-22 報導來源連結

在美攻讀博士,人生正要開始起飛之際,醫生卻對林聰吉的雙眼宣判死刑,而不願就此消沉的林聰吉,比以前更加拚命,為了證明他的專業,他的教育理念,也為了證明他不會因失明而一蹶不振。如今,走在完全的黑暗中,林聰吉的人生比過去更加光明。 九月的校園恢復了生氣,台北縣淡江大學也與全台一九五所大學一同迎來了新學期,及來自全台各地的新生,在熙來攘往的年輕人中,一位身穿粉紅色POLO衫、卡其長褲的中年人隨著人群往前移動,他來到商管大樓,走進其中一間教室,站上講台。「各位同學好,我是你們這堂課的教授林聰吉。」他甫一開口,原本嘈雜的教室頓時安靜下來,全場新生鴉雀無聲,注視著台上的教授,隨即都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因為,他們注意到這位教授兩眼似乎無法視物,正以雙手摸索著尋找教具。 林聰吉感受到新生的驚訝反應,但他早已習慣,這對他來說,又是另一個充滿挑戰的四年||贏得五十位學生的信任,讓他們知道「原來盲教授也能授課」。相對於老天在他生命中製造的驚奇,這點挑戰其實不算什麼。 林聰吉是台灣一九五所大學中唯一的一位盲人專任教授,他不僅自製教學投影片、擔任班導師、負擔與一般教授同樣吃重的工作,去年還被淡江大學評選為優良導師,一位全盲的教授如何能堅守崗位,甚至表現得比一般教授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