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教育部電子報】 淡大外籍畢業生致詞感動全校師生

刊登時間 2011-06-16 撰寫 465期 報導來源連結

鳳凰花開,淡江大學今年有7千多名畢業生,即將展開全新的人生旅程。淡江大學今年的畢業典禮很讓熱鬧、特別,除了安排合唱團、熱舞社等社團表演,也首度安排來自薩爾瓦多的外籍生孟熙娃代表畢業生致詞,流利與感性的中文致詞,讓全校師生相當感動。 淡江大學今年畢業的外籍學生共64位,其中,遠從薩爾瓦多來臺求學的孟熙娃,小時候即隨駐大使館的父親來臺生活2年,當時對臺灣風土民情留下相當深刻印象,長大後決定到臺灣求學,選擇念國貿系的她,不僅說了一口標準的中文,對臺灣經濟及亞洲經貿市場也有獨到的見解。 孟熙娃回想5年前,自己先到臺灣師範大學學習中文1年,再申請淡江大學就讀,一切陌生的語言及環境曾讓她恐懼,與人溝通常是雞同鴨講,不知如何表達。但她發現,臺灣朋友一開始都很害羞,但一旦建立起情誼,都非常友善且熱心助人,所以在學校熱心的室友及老師協助下自己逐步克服了一切。孟熙娃說,從一句中文也不會,到能代表畢業生致詞,心中真是充滿了感激。 孟熙娃提到,就讀的國際貿易課程,有來自法國、塞爾瓦多、哥斯達黎加等國的學生,國際化的學習環境讓人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當接觸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們,就能夠學習其他國家的人從不同角度思考與感受,而學校每天2小時免費的中文學習課程安排,更讓外籍學生受益匪淺。 畢業後,孟熙娃將先回塞爾瓦多與家人和朋友相聚。接下來,她將前往西班牙巴塞隆納頂尖商學院EAE Business School修習國際商學碩士學位,繼續擴展她的國際觀,使她邁入更高層次的文化與經濟學習體認。 淡江大學目前國外姐妹校已達110所,外籍生人數有250位,對於外籍生的各項輔導,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提到,從宿舍安排、生活學習學伴、諮商輔導、國外學術研討比賽等補助,都細心考量外籍生需求而加以規劃。今年孟熙娃以外籍生的身分代表畢業生致詞,讓全校師生感受到外國同學對學習的熱忱及對臺灣文化的喜愛,進而懂得感恩惜福與為人生新旅程激勵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