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淡江「蒐集達人」 著迷古牌魅力

刊登時間 2011-06-28 撰寫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舉辦「淡江達人WOW九厲害」活動,分別選出9個領域的達人,廣邀全校學生參加,師生公開票選各領域的「淡江之最」。最後「氣球達人」和「蒐集達人」等16人脫穎而出。 榮登「蒐集達人」化學材料4年級的王政原共蒐集200多種撲克牌。從大一加入魔術社的王政原,因為被日本魔術酒吧出產的限量撲克牌A-omoro深深吸引,開啟蒐集撲克牌之路。 在200多副收藏中,王政原最自豪的是有幾十年歷史的「Golden Nugget」。王政原說,Golden Nugget共6種顏色,現在市面上只能找到4色,且數量稀少,自己很幸運蒐集到3個顏色。要價近台幣萬元的Golden Nugget,是他蒐藏中身價最昂貴的。 蒐集撲克牌成癡的王政原細心觀察到,現代的撲克牌封口都是用貼紙封住,而早期的牌則是用郵票,加上油墨不同,獨一無二的氣味,即使複製也無法比擬,古牌的魅力深深令他著迷。 因財力有限,他用打工的錢來購買撲克牌,200多副牌下來大概花了10多萬。他笑說,自己應該是蒐牌蒐上癮了,未來除了口袋名單的30多副古牌外,也打算收藏特殊設計的現代撲克牌。 另一位氣球達人是資訊統計三年級的吳易儒,同樣也喜愛魔術表演的他,因某次表演順手將道具氣球摺成小狗,送給幫忙上台表演的小朋友,「看到小朋友拿到氣球小狗的眼神,驚喜大過於我變的魔術,」從此一頭鑽進氣球的世界。 他說,學造型氣球最難的是克服「打結」跟「爆破」,「訣竅是不能害怕氣球爆破的聲音。」從單泡結、雙泡結、熊耳結,到進階的爆破結、腳趾結,現在他只要看圖片,就可做出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