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 視障提款機 盲友金安心

刊登時間 2011-07-29 撰寫 AA2版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

視障朋友們有福了!中華郵政公司昨日於新北市淡江大學淡水校區啟用全台第一座「視障語音提款機」,視障人士戴上專用耳機後,按下突起的數字鍵「5」,立即進入無障礙語音導覽模式,且功能鍵上附有點字標示,淡大視障生鍾佳良實際操作後,直呼「好方便」! 中華郵政公司副總經理吳倚華表示,這部視障語音提款機提供提款、餘額查詢及密碼變更等服務,並配置專用耳機、設備點字標示及點字版操作說明手冊,視障者只要戴上耳機,按下數字鍵「5」後,即可依語音導覽指示操作,能保障視障者個人隱私,降低道德風險。 吳倚華說,與一般自動櫃員機不同之處在於「只能提款、不能轉帳」,這是為了保護視障者的個人帳戶安全,這套語音導覽程式要價四、五十萬元,目前無法普及的原因除經費問題外,還需考量視障人士的設置需求,經銀行公會與視障團體協調後,下個月可望在台中啓明學校增設一台。 鍾佳良試用後也覺得相當便利。他說,以前領錢都要到便利商店,請旁人協助,自己的同學因害怕帳戶密碼外洩,只敢交由親戚朋友代為提款,現在他可以自行操作,更有隱私權。 行政院金管會銀行局本國銀行組副組長蕭善言表示,截至七月底止,共有中華郵政、國泰世華、台北富邦、中國信託、台灣銀行、土地銀行、聯邦銀行等七家金融機構設置八台視障語音提款機,分別座落於新北市、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等區域。 淡江大學教務長葛煥昭表示,目前校內約有兩百多位身障生,其中六十名為視障生,該校設有盲生資源中心,並開發中文盲用電腦系統,視障語音提款機啓用後,將能服務更多視障生,打造無障礙校園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