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電子報】 80歲教授退而不休 坐輪椅教學

刊登時間 2011-10-11 撰寫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老師,您真偉大!」高齡八十歲的淡江大學日文系榮譽教授林丕雄,從事教職逾四十年,六十五歲提出退休,仍對教學懷有滿腔熱忱,不但遠渡重洋,赴日本各大學教書,回國後還兼任大專院校客座教授,九年前心肌梗塞造成行動不便,依舊風雨無阻乘坐輪椅到校授課,其敬業精神讓師生們備受感動。 林丕雄出生於書香世家,接受日本教育,爺爺和父親都是老師,因此從出生那一刻起,他的血液裡就有教學細胞及天分。因早期教職薪水微薄又辛苦,小時候爸爸曾告誡他:「千萬不要當老師,當醫生才有前途。」不過,他終究辜負爸爸的期望,堅持理念,走上教育之路。 第一屆淡水英專(前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後,林丕雄在母校兼任講師,而後鑽研日本文學,曾任淡大日文系主任及研究所所長,退休後受邀至日本宮城女子大學及城西國際大學授課。九年前中風,因心導管手術失敗,致左手、左腳神經受損,休養一年,林丕雄重執教鞭,由師母推著輪椅到校陪同上課。因學術成就斐然,今年還榮獲第十一屆日本自傳大賞國際賞以及九州熊本大學文學博士獎,相當不容易。 「教書是一項神聖的工作!」林丕雄說,教育宗旨是希望學生出人頭地,不要誤入歧途,自己還能修身。他說,最喜歡和學生打成一片,陪在他們身邊,是很快樂的事,他要教到不能動為止。師母說,先生看到學生有困難,會義不容辭幫助,拿薪水贊助伙食費、房租及註冊費,因此任教職多年,始終兩袖清風。 林丕雄桃李滿天下,教過多少學生他早就數不清了。日文系碩士班王則仁入學前就聽聞林丕雄事蹟,直呼:「老師真的很厲害!」謝依?說,每次看見老師辛苦地坐輪椅上課,心裡既心疼又感動。淡大日文系系主任馬耀輝當年也是林丕雄的學生,他說,「有這位國寶級老師任教,是系上的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