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 淡大完成系統開發 盲人也可以歡唱KTV

刊登時間 2010-05-29 撰寫 C2版 唐嘉邦/北縣報導

盲人也可歡唱KTV!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研發了一套「盲用電影、KTV播放系統」,藉由點字觸摸顯示器、電腦語音合成報讀功能,可以讓盲生在無法實際看到字幕的情況下,仍然可以練習唱歌,或是和大家一起欣賞經典的電影。 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與中華電信合作,長期研製中文盲用電腦,今天舉辦「無障EYE資訊圓夢成果展」,將展出受矚目的盲用電影KTV播放系統、網路即時通訊、視障遠距電話客服等八項系統。 視障生第一時間 就可辨識字幕 中心系統工程師張金順表示,以前視障者若想唱歌、看電影,須要人在一旁報讀字幕,但這套「盲用電影KTV播放系統」可讓畫面同步結合電腦語音合成報讀中文字幕,且藉由點字觸摸顯示器,將字幕轉化為點字,兩者互相搭配,雙管齊下,讓視障生也能在第一時間辨識字幕。 本身是視障者的張金順說,以往他們即使想與一般人一起看電影,但礙於外語發音的洋片,外文能力不佳的視障朋友不易了解對話內容,現有這套系統,往後就能和大家一起欣賞、討論電影。 這項系統目前已研發完成,預計今年暑假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會開班授課,想要體驗影音娛樂的視障者學成後,即可用個人電腦,結合語音合成報讀、點字觸摸顯示器,在家也能輕鬆看電影、唱歌。若是想要增加新歌、新電影,只要上網搜尋歌詞、字幕,即可輸入系統裡,隨時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