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Cheers快樂工作人】 企業最愛人才有何特質?淡江大學最知道!

刊登時間 2023-03-29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自創校以來,就以「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三化理念做為教育目標,這所於國內創校歷史最為悠久的私立大學,始終與時並進,在教學發展上不斷推陳出新,也因此創下連續26年穩居企業最愛人才私校榜首的驚人紀錄。 「每天大家都生活在一起,師生關係緊密,讓學習成為生活,生活就是學習」。淡江大學首創的三全教育,包括全住宿學園、全英語授課以及全大三出國,藉此培育獨立自主、具國際移動力的人才。 善用AI科技,勁敵也能變利器 而看準人工智慧、數位轉型與永續發展為企業求才若渴的重點人才,淡江大學以「AI+SDGs = ∞」為治校理念,將「AI與程式語言」及「探索永續」這兩門課程,列入所有大一學生的必修課,並且鼓勵學生跨域學習。淡江大學學術副校長許輝煌表示:「身處於數位時代的我們,不論選擇就讀任何科系、未來想邁入哪個專業領域,都應該要對AI有一定的認識和了解,包括知道可以利用AI來做些什麽,以及找出AI無法取代之處,我們才能善用這個工具,而不是對它感到恐懼。」他也認為AI與永續並非獨立的兩件事,而是能夠相輔相成,將兩者技術結合在一起,便可以創造無限的可能。 為鼓勵跨域學習,淡江新成立的AI創智學院聯結台灣微軟,共同辦理了許多訓練課程,任何學系的學生都可以申請修讀並就地考照,以獲取微軟所頒發的AI證照。「能夠在求學期間考取證照,等於在求職的起跑點領先他人一大步,因此不只受本地生歡迎,許多外籍生也報名踴躍。」 此外,重視人際互動、團隊溝通與領導能力的淡江大學,除了專業課程和通識課程外,將社團活動也納入必修學分中,讓同學透過參與和執行社團活動,培養人際溝通、團隊領導等全方位的軟實力。 培養在學即就業的軟實力,取得職場競爭優勢 就讀國際觀光管理學系的盧湘錤,大三上學期前往澳洲國際飯店管理學院ICHM留學半年,之後透過學校媒合並通過面試,目前在澳洲布里斯本中央索菲特飯店(Sofitel Brisbane Central)房務部實習,出國留學與實習期間,培養了良好的適應力、抗壓力與團隊合作默契。 另一位中國文學學系校友陳舒婷,因修習文創產業學分學程,對文字編輯產生興趣,大三暑假擔任電子產業信邦集團策略處市場數位行銷實習生,期間表現優異令主管印象深刻,畢業後留任信邦集團工作,現為C’est Bon(信邦公司年度雜誌)編輯,並加入信邦永續委員會環境永續組,主導企業淨灘、信邦減碳圖鑑等活動,突顯出其跨域力、溝通及領導力的才能。 藉由兩位淡江大學同學的優異表現,不難看出三化教育策略的成功與前瞻性。若想要和他們一樣,在難以預測、急遽變動的環境中脫穎而出,成為無法被輕易取代的人才,許輝煌副校長語重心長的提到,除了要保持終生學習的積極態度,像是對於如AI人工智慧等新科技的掌握,並以開放的心態願意嘗試與改變,也應具有國際觀,了解世界的脈動與趨勢,才能在職場上保持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