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經濟日報】 淡江大學倪安宇促臺義文化交流 獲頒義大利之星勳章

刊登時間 2023-04-21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講師級專業技術人員倪安宇,於3月29日獲義大利總統塞爾焦·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頒授「義大利之星勳章」。倪安宇以其30多年來促進雙方文化交流,成果備受肯定。 校方表示,該勳章旨在表彰在社會文化領域,對促進與義大利友誼及合作關係有功績的人。倪安宇將翻譯當成人生志業,翻譯作品豐富多元,最知名的是《玫瑰的名字》、《馬可瓦多》,藉以讓臺灣人民更貼近義大利。她也曾隨國家元首赴梵蒂岡參加教宗追思彌撒,並在臺北市長訪問威尼斯雙年展期間擔任口譯,促進臺義交流;10多年來也在外語學院開設義大利文課程,帶領同學們一窺義大利文的優美。 「翻譯不只是一個工作,而是引領人們走向更深層的人生與文學思考的途徑。」倪安宇從過程中淬煉出這樣的體悟,她坦言自己年輕時性格急切好強,但閱讀與翻譯卻指點她「生命中需要有『慢』,方能擁有更加扎實豐盛的感受和體會。」她更認為,翻譯者是作為橋接中文和義文間的擺渡人,「翻譯者就像一位演員,必須同時在作者、讀者、人物3種角色之間取得平衡,再逐字鑿出文章來。」 倪安宇強調,除了語言的隔閡外,亦需面對社會文化、世界觀、人生觀與價值觀的差異,層層撥開外皮,柔軟地探尋作者的思想境界,與書中不同文化中的宇宙產生連結,進而將多元的文化土壤,鋪墊於台灣讀者的世界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