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電子報】 獨家》神蹟護佑調查局!「鍾馗天師」畫作抵禦惡火 完好無損曝光

刊登時間 2023-04-27 報導來源連結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調查局資通安全處1樓辦公室24日發生火災,火場全面燃燒,令人怵目驚心,警消昨進行火場鑑識調查,發現火場牆壁上掛著一幅專門鎮宅驅魔的「鍾馗天師」畫作,竟成功對抗「惡火」而完好無損,不少調查官及警消親眼見證奇蹟,無不嘖嘖稱奇。 鍾馗是傳統神話中的神祇,被道教視為降妖伏魔的三大神祇之一,信眾相信鍾馗有鎮宅驅魔的神力,「鎮宅真君」、「驅魔帝君」等稱號不脛而走,不少公家機關也會掛上鍾馗畫像,以求案件偵辦順利。 此次調查局廉政大樓1樓發生暗夜火警,將近50坪大小的資通安全處辦公室被燃燒殆盡,現場滿目瘡痍,火場鑑識人員勘查現場時,卻發現掛在牆面上的鍾馗天師畫作,竟能抵禦火場高溫而完好如初,堪稱「神蹟」。 據了解,該幅鍾馗天師的畫作,出自知名畫家沈禎之手,其作品曾榮獲國軍新文藝金像獎、文藝協會文藝獎章,他也曾在國、內外舉辦上百次的個展及聯展,來自文化、學術單位、政府機關及企業界,都有典藏其畫作。 這幅成功抵禦祝融的鍾馗天師畫作,創作於丙戌年冬天,推算應是沈禎2006年的作品,掛在調查局廉政大樓1樓的辦公室內已有許多年,不少調查官都親眼看過這幅栩栩如生的畫作。 這次突如其來的暗夜大火,雖短暫影響到資通安全處的辦公,但不幸中的大幸,並無人員傷亡,且攸關國家安全的資安處資料庫伺服器及分析儀器等重要設備,也幸運地未受到影響,且資安處推動無紙化作業多年,若紙本毀損,亦可由外勤提供副本重建,形同成功度過一劫;有調查官私下開玩笑說,看來鍾馗天師不僅鎮宅驅魔,還能保家衛國。